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任立颖:城管抹黑“志愿者”,责任究竟在何方?

发布时间: 2014-05-27 17:42: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任立颖  进入电子报

  日前,四川巴中城管一名副中队长拒交两元停车费强行开车致老人死亡。而巴中市城管部门却表示,该副中队长侯飞甫既非公职人员,也非临聘人员,系一名“志愿者”。26日,巴中青年志愿者协会就该城管副队长系“志愿者”一事作出回应称,巴中城管局侯飞甫非巴中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未在团的组织下开展任何公益志愿服务和相关工作。(5月27日 中新网)
  既不是公职人员,也非临聘人员,也不是志愿者协会所认定的“志愿者”。那该事件中的候飞甫到底是何身份?这个我们不去做进一步的讨论,也讨论不出什么结果。很明显,该事件涉及到一个责任的推卸问题,搞不清楚犯事人的身份,责任自然不明确在哪一方。
  城管称其为“志愿者”实乃创新之举,据巴中青协回应称,团属志愿服务机构分支中,也未设立城管局志愿服务队伍,故侯飞甫与城管执法局签订的“志愿者协议”,非青年志愿服务业务及工作范畴。城管部门为了与当事人撇清关系,真可谓是用心良苦,美其名曰城管“志愿者”,实为领导责任的推卸。殊不知,与青协撞上了。青协受到如此抹黑当然不会忍气吞声,现在青协出来说话摆明了侯飞甫不是志愿者的事实。侧面反映出巴中城管局内部的管制机制是存在问题的,然而,责任究竟在何方?
  其实,要想搞清楚责任归属,首先应该明确以下几个问题:第一,侯飞甫不是公职人员,也非临时工,更非城管部门所说的“志愿者”,既然如此,作为城管局内开车的司机,那是何种原因能让一个开车的司机成为“巴中城管副队长”?第二,侯飞甫因不交停车费与老人发生争执而后强行离开造成老人死亡,这本是他个人和老人的纠纷,但他既然身为“城管局副队长”,做出这样的事无论如何也要在公众舆论下及时作出回应,而城管局却将其撇为“志愿者”一说,缘由何处?公众会不说这是城管局不问责吗?第三,城管局与侯飞甫的真实关系是什么,这是很有必要说清楚的一点,即便是司机,犯事了能说与局里没有任何干系吗?
  对于此事最终将要如何解决我们不必去猜测,但无论是侯飞甫个人,还是巴中城管局都应该对事件作出正确的态度表明和回应,应该向老人家庭和社会公众做出诚恳道歉,并给予金钱上的赔偿。作为大众,我们希望政府真心诚意为人民服务,杜绝官僚主义的作风,即使是政府人员对公众犯事了,我们也需要事件的透明度和公开度。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内部运行透明,对外公开公正的政府,而不是内部机制潜规则,外部对公众推卸责任的政府。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立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城管;抹黑;志愿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