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史雪莹:要让文明在人们心中“站岗”

发布时间: 2014-06-02 16:19: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史雪莹  进入电子报

  近日,汉阳城管部门采取“文明接力”的方式对违规行人进行处罚,即如市容监督员发现行人闯红灯过马路,该行人就必须在原地替市容监督员“值班”,提醒市民看灯通行,直到抓到下一个违规过马路的行人才可“下岗”。据悉,该方法实行一周以来,违规行人较此前下降五成。(2014年6月2日《长江日报》)
  道路交通规范对于一些人而言就是形同虚设,在幼儿园就会背诵的“红灯停,绿灯行”根本就是耳旁风。前几年,“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的中国式过马路已成为城市交通管理的“痼疾”,人们在调侃之余不禁深深担忧,,虽说法不责众,但是祸患发生时却论众人还是个人。也许有些人会出来将人们集体闯红灯归因于市政工程规划不合理,但这只是少数情况,更多的还是人们不够自律。
  罚款等形式已经不足以让人们自觉地看灯过马路了,甚至会让人们产生逆反心理。之前出现的许多行人闯红灯被罚款后与执法人员发生冲突的事情,更是给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多抹了一层灰。而这次,汉阳城管部门不再罚款,改用“罚站岗”这种形式来改善道路交通状况。这种做法一开始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这种还是靠外在强制的方式在短期内有效是很正常的,是否能有长期效果还不得而知。毕竟,人们小心翼翼地过马路只是因为担心被罚站岗。如果这种手段不能够唤起人们足够的自律性,那么罚站岗也会像罚款等方式一样,最终没有什么实质作用。
  闯红灯不仅是中国的问题,在其他一些发达国家也较为普遍,而治理的措施也基本上是外在处罚为主,只是处罚的力度不同罢了。所以,罚站岗也只是缓兵之计,只是这种缓兵之计更为新颖有力。想让人们自觉自律遵守交通规则,还是要激发人们心中的自觉性,让文明在人们心中“站岗”,这才是所有形式所求取的最后结果。毕竟,违反交通规则的最大受害者不是交通秩序,而是违反交通规则的个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史雪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城管;文明接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