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赵晴:影视圈抄袭现象何时休?

发布时间: 2014-06-05 15:14: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赵晴  进入电子报

  日前,于正在微博上为自己的新剧热身,不料遭到言情小说家及编剧桐华的控诉,称其剽窃创意。两人随即在微博上展开隔空对掐,都称热血军校的剧本概念为自己原创。(6月4日《扬子晚报》)
  相信很多人看到这则新闻时,肯定和笔者有相似的感受:怎么于正又抄袭了?在今年4月,76岁高龄的琼瑶在网上发表给广电总局的公开信,举报于正《宫锁连城》多处剧情抄袭《梅花烙》,并列举了几个于正的抄袭案例作为证据,她恳请广电总局领导即时停止播出于正新剧《宫3》。时隔两个月不到,于正又涉嫌抄袭,实在是让人大跌眼镜。
  其实,于正并不是影视圈抄袭的唯一。笔者盘点一番后发现,影视圈涉嫌抄袭的案例还真不少。由权相宇、张柏芝联袂主演的影片《影子爱人》剧本涉嫌抄袭原创故事《假凤真凰》,红火一时的《北风那个吹》也曾深陷“抄袭门”,反特题材悬疑剧《凤凰迷影》因涉嫌抄袭被同类题材剧《梅花档案》告上法庭,《倔强的萝卜》、《饭局也疯狂》也曾被质疑模仿《疯狂的石头》。
  一次又一次频发的抄袭案件不仅反映出抄袭者个人品格的低下,更折射出影视行业的不良风气。试问如果一部电视剧是靠抄袭得来的,那即便有再高的收视率,它的口碑一定不会好,根本算不上一部优质剧。
  有人评价于正“是成功制片,更是恶劣编剧,有经验而且懂市场。”与于正合作过的李亚玲还在微博中揭露于正的“抄袭手法”,“他说抄袭只要不超过20%,比如你把20集戏全抄了但只要扩充到100集,法院就不会追究。”该说法得到了一些编剧的佐证,也暴露了我国在影视剧管理方面所存在的漏洞。对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必须立即采取举措,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加大力度打击抄袭剽窃案件,还影视圈一片干净的环境。
  同时,剽窃事件的受害者应该勇敢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益。琼瑶已经正式起诉于正侵权,同时将对计划播出单位湖南卫视一同追究责任。桐华也表示,如果于正再诽谤攻击就法庭见。在笔者看来,这两位女性的行为是值得鼓励的。目前,我国国内的版权意识普遍较差,有关影视剧抄袭的官司寥寥无几。面对抄袭,一方面要坚决抵制,另一方面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进行斗争。
  遭到控诉后,于正也在不停为自己辩护,直称“冤枉”。影视圈的是是非非,我们谁都说不清,但每个观众心中都有一杆秤,能够看清什么才是真正的好剧。影视制作者们要考虑的并不是怎样耍小聪明博得收视率,而是要不断创新,发挥自己的才智,制作出更多高水平的作品。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影视圈;抄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