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庞青松:美国“钓鱼执法”该当何罪?

发布时间: 2014-06-17 14:28: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庞青松  进入电子报

  “美国逮捕两名中国公民,指控其涉嫌走私军用传感器”,美联社16日报道称,29岁的中国留学生蔡文通(音译,下同)及28岁的中国人蔡博(音译)因涉嫌企图购买20台ARS-14军事级传感器而被捕。诉讼文件详细讲述了美国国家安全部特工伪装成商人接近蔡文通、取得其信任并出售传感器的过程。美联社称,两人将面临最高20年的监禁和100万美元罚款。蔡文通称,自己购买传感器是为了研究。(6月17日 《环球时报》)
  美联社称,去年10月,蔡文通和蔡博与伪装成一名传感器经销商的美国特工碰面,因蔡文通酷爱美剧《绝命毒师》,为了取得其信任,该特工还带他去游览了该剧的拍摄地。
  犯罪固然可恨,但我们不能忽视犯罪的原因。表面上看,蔡文通、蔡博是因涉嫌走私军用传感器而被捕,但细读事件前前后后的经过不难发现:美国国家安全部采用的是“钓鱼执法”,即引诱相关人员接近或者走上犯罪的道路,然后予以执法。现实生活中,有的人有犯罪的想法但没有采取行动,有的人有犯罪的倾向但没有实质性的犯罪行为,有的人有较轻的犯罪行为但不致于被捕被判20年监禁。二蔡被捕案中,美国国家安全部特工伪装成商人接近蔡文通,“多次交流”,并许诺可以拿到传感器,从而取得对方信任并出售传感器,这一过程是典型的引诱犯罪,换句话说,二蔡原来也许并不知道传感器是个有研究价值的东西,而是美国特工以传感器的重要作用去诱惑了二蔡,退一步说,就算二蔡原来知道传感器的研究价值,但自己却没有办法没有途径获得传感器,那么,此等状态下二蔡并没有触犯任何法律,但是,美国安全特工的引诱改变了这一状态,他们用传感器容易获得这一信息消除了二蔡对法律应有的敬畏,最终促使二蔡走上了所谓的犯罪道路。那么,人们不禁要问,引诱原本没有犯罪事实或者说原本没构成犯罪的人走上犯罪道路的美国特工算什么?难道不应背上引诱犯罪、协助犯罪的罪名吗?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国家安全部门的相关特工才是主犯,是他们毁了二蔡原本美好的人生,执法者引诱他人犯法,该当何罪?
  于是,笔者不禁感叹美国的所谓民主与自由了,你本来是自由的人,但特工会千方百计破坏你的清白,引诱你走上犯罪道路,从而彻底失去原有的自由,这是“自由女神”所希望看到的景象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庞青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美国;钓鱼执法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