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请关注“为大局沉默”的违法现象

发布时间: 2014-06-18 08:51:3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五年前,因在汶川地震后捐款1000元,艾连坤上了当地新闻。五年后,他再次成为新闻人物。去年12月4日,邯郸市邱县梁二庄镇龚堡村,一笔6220元的社会抚养费,改变了两个人的命运轨迹:卖完玉米,超生户艾广栋服毒身亡;村支书艾连坤因此被开除党籍,县里通报称,他到艾广栋家征收社会抚养费是私自行为。“失联”的艾连坤不再沉默,他说太冤了,是在镇领导安排下为大局沉默的,镇领导让他背黑锅的时候说:“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6月16日《新京报》)
  就在被处理之后,艾连坤很快“失联”,电话无法接通,人也“消失”了。没想到,这次他却主动站了出来。有人说,这是他良心发现了。在我看来,这样的良心发现其实很诡异。当初,领导让他“为大局而沉默”的时候,对他是有承诺的------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假如“青山”依然在,却没有“柴烧”的时候,他会怎样?自然,就是站出来不愿意背黑锅。
  这起事件的来龙去脉无需多说了,这个地方按人头收取超生费,一位村民准备卖玉米缴纳,而此后却自杀了。我们应该把关注点放在这种“为大局沉默”的现象上。这种所谓的大局,实际上就是为了保护某些干部而牺牲某些干部,就是为了为了应付上级调查而丢卒保帅,就是为了掩盖事实真相。这就犹如海里生活的乌贼,遇到对手的时候,它会将手臂斩断,将内脏掏出,让对手美餐,而自己却逃之夭夭。这也犹如壁虎,会精明的丢掉自己的尾巴。对于艾连坤来说,他就是镇领导的手臂和内脏,他就是镇领导的尾巴。
  这种现象是个例吗?显然不是,一个单位出了事情,总有人要出来背黑锅;一个地方出了腐败,也总有人出来被绳之以法;这更让我们想到了那些因为某某案件刚一查处,就在看守所里,就在规定地点里,神秘自杀的人。他们何尝不是更大贪官身上的一只手臂,一挂内脏,一个尾巴呢?而很多事情,也就会因为有人的被惩处,因为有人的死亡,因为有人的失踪,而就大事化小了,而就烟消云散了。其实,在这些事件中,必然也会有人告诉他们“不怕没柴烧”的,只不过有的小事情能留下“青山”,有的大事情留不得“青山”而已,又何况在一些领导的眼里,那些背了黑锅的人也就是块烂石头?
  当然,那些一直在“为大局沉默”的人,也不是白沉默的。他们的家人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他们的牢狱生活甚至也会得到打点,他们出来之后,他们昔日的“战友”也会让他们“又是一条好汉”的。近期媒体曝光的那些带病提拔的干部,那些判了刑还能保外就医的人,那些判了刑竟然还可以异地升职的人,不就是得到了“为大局沉默”的好处吗?
  艾连坤不愿意背黑锅,其实不是良心发现,而是领导许诺的那捆“柴”不见了。事实上也是这样,就在他答应接受采访,见了镇领导后又反悔了。他说:“领导说党员干部不能随便接受采访。”其实领导又许给了他一捆“柴”。
  如果艾连坤“有柴烧”的话,他还会不再沉默吗?其实包庇别人,知情不报他已经犯了罪。这种“为大局沉默”的现象就是知情不报、故意隐瞒的犯罪行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违法;沉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