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弓长张:杜绝“枪手”替考需管住官员“黑手”

发布时间: 2014-06-19 10:27: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弓长张  进入电子报

  17日,央视报道有人组织武汉在校大学生“枪手”前往河南杞县等高考考点参加替考。教育部回应称,已派出工作组赶赴河南省、湖北省指导督办调查。(6月18日《新京报》)
  湖北、河南的枪手替考事件,是特权、金钱再一次染指“公平”的现实案例。新闻中,枪手、中间人、非富即贵的考生家长联袂出演了一场“无间道”的大戏。
  二本两万,一本三万,重点一本五万,如果考上了全国名校,酬劳还可以商量。依据学校的等级、分量,明码标价,童叟无欺,高考“考场”俨然变成了一个“市场”。买方(考生家长):用权利或金钱,为子女“购买”一个前途未来;卖方(枪手):出售智慧,按劳取酬;市场管理员(中间人):牵线搭桥、打通关系、处理杂物,吃取差价。
  “考生家长非富即贵”,传递出两条重要信息:一是有些官员利用手中特权,搞小动作,破坏高考公平;二是有钱无权的人,也能利用金钱,买通“关卡处”的公务人员,使枪手顺利参考。公务人员在高考舞弊案中扮演的两个重要角色,提供了治理高考替考案件的思路。
  要想斩断高考替考的“市场”,杜绝“枪手”替考,除了严密考试前的身份验证、推行考试全程摄影摄像、拓宽举报渠道、从重处理替考和找人替考的学生外,更要管住官员的“黑手”。
  加强对官员权利的监督与制约,把权利关进笼子,锁好;强化公务人员的法律意识,开展廉洁警示教育;揭开神秘“内部人士”的面纱,查明违规考生家长的信息,加大对违规人员的惩处力度,重典问责……以上内容,皆是这场“无间道”大戏的“续集”。公众拭目以待,盼念调查结果能还考场一个清净清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弓长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河南替考事件;高考;替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