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汤中倩:以刚性制度遏制为政绩而生的“短命工程”

发布时间: 2014-06-20 14:38: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汤中倩  进入电子报
  云南省河口县有一个名为“中国—东盟河口国际旅游文化景观长廊”(以下简称“文化长廊”)的项目,这个2011年2月完工的项目被当地誉为“边境明珠”,总投资额为2.7亿元。但在3年之后的2014年5月23日,该项目却开始动工拆迁,拆迁补偿费用保守估计要3亿元左右,高于它的建设费用。(6月20日郑州晚报)
  建有建的需要,拆有拆的理由,在“短命工程”的建与拆的巨大浪费中,几乎没有见到有官员为此担责。建设一座“边境明珠”,其前景被描绘的绚丽多姿,官员的政绩往往被浓墨重彩的涂上一笔,这些建筑给官员所带来的利益是显而易见的。一鸡复吃,事虽倍,功亦倍。在政绩目的达到以后,接下来就开始进入拆除议题。拆除一座“文化长廊”,也能给现任的官员政绩加码,当地政府说是为了提升口岸国门形象,是为了增加城市公共空间,是为了“还河于民、还景于民”,而且拆除的理由比建设的理由更为充分,唯独不提谁该为当初决策失误的责任埋单。
  当前,在于巨大的利益驱动和“病态政绩观”的驱使下,类似“边境明珠”这样耗费巨大公共财政、为民众深恶痛绝的“短命工程”频频出现,造成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浪费,平白消耗了能源资源,挤占了有限的公共财政在公共服务上的投入。最终,“短命工程”都成了“伤民心工程”。
  遏制“短命工程”需要在规划和问责机制上发力。一是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在制定相关的规划时,充分领取民意,实现决策的民主和透明,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保证决策的科学、合理。对未来的发展有充分的预见性,防止规划的短视。二是维护规划的刚性约束,确立规划的法律地位和权威性。既不能让规划让位于短期的政绩工程,也不容许因某些团体甚至个人的利益而牺牲规划的公共性。三是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对因“短命工程”造成严重浪费的单位和个人,宜严肃问责。尤其是对于作出不负责任决策的官员,要建立严格的事后追责机制,无论是升迁还是离任,对其追责到底。
  通过建立有效约束制衡权力的刚性机制,以监督、问责和透明化来端正官员的行为。只有让责任官员和“短命工程”一起“倒下”,才能不再上演建了又拆、拆了又建的闹剧,才能办成更多让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汤中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5亿元;短命工程;河口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