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曾雪:人才培养就是要“不走寻常路”

发布时间: 2014-06-20 17:30:4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曾雪  进入电子报

  2014年,关于高校的一系列新闻报道引起社会关注:6月11日,武汉6名大学生拍毕业照走红,因4人均考上了一流大学研究生、两人找到好工作而被网友封做“最美学霸寝室”;6月14日,大三男生孙源凭借自制30页画册被迪拜帆船酒店录取,走出国门;6月17日,一位8个月从人事助理升为运营副总监的现实版“杜拉拉”回其母校传授经验……本着好奇的态度,笔者翻阅了更多案例,发现这些优秀学生均出自武汉工商学院,着实亮瞎了众多看客的眼球。
  一所普通的工商学院,居然能够在名牌大学林立的大武汉,频频引起媒体关注,是名牌大学变弱了,还是普通大学变强了?从媒体的报道中,不难看出,武汉工商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独树一帜”,以强大的资金投入、师资投入,搭建了“梧桐树”,用平台引来人才,用人才培育人才,让“金凤凰”满天飞。
  重视人才引进,才能让学校有底蕴。蔡元培对大学的论述是:“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没有大师的学校,就等于没有师资,没有未来。该校之所以能够人才辈出,“内外兼修”的师资力量显得很重要。一方面,该校通过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引进海外留学的优秀人才,同时邀请大师讲座为学校注入精神“灵魂”;另一方面,该校是采取的中青年教师分类培养策略,不断全面提高、重点培养,如此的学校,竞争力怎能不强?
  强化科技对接,才能让人才有归宿。看看每年的就业数字,从“最难就业季”到“更难就业季”,到现在的都没法说的727万人毕业生大军,高校盲目的设专业让学生往往难以适应市场要求,“一毕业就失业”窘状频出。因此,该校毕业生能够出现如“24岁毕业生身家过亿、最美女教师”等就业典范,还是源于特殊的人才对接策略。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注重“订单式”培养、注重企业实习,既适应了市场的需要,更能够让人才走出象牙塔,更有竞争力。
  创新培养模式,才能让人才有特色。俗语有云:“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没有科研投入的学校,肯定创造力也难以保障。相比越来越紧缩财政的部分高校,该校的科研支持力度与经费投入显得非常大方。81%的教师科研比例、上千万元的科研经费,让学校的科研事业不差钱,自然也就不差教学质量。创新就是不能走寻常路,相比较高校老师死板的考勤方式,该校可谓是在教学上“独树一帜”。虽说该校重视学生基础,但是更愿意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创造力上下功夫,“通识教育+跨学科(专业)的培养”模式,让学生更有精英意识与创业意识。当大学生可以控制自己的行为、明确自己的目标、具有自己的实力的时候,上课玩手机,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
  高校就是人生的第二导师,决定着个人的未来发展方向,更影响着国家的未来。在应试教育普及的今天,“不走寻常路”的高校显得尤为珍贵。笔者愚见,在人才培养上,全国的高校都该寻思寻思,咱的学生合格了吗?武汉工商学院,也许能够成为一个先进典型,值得学习。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曾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武汉工商学院;人才培养;教育改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