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胡文江:激活学习“兴奋点”的教育最有效

发布时间: 2014-06-21 10:01: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进入电子报

  自编查询程序,自动生成球队积分,让大学生们有选择地观看世界杯。武汉工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霍泰山教授自编的世界杯查询系统在校内受到好评。霍教授说“我做的这个程序与网上查询的最大不同在于,它可通过每场比赛的比分录入,自动生成球队积分。球迷能据此判断某场球赛的重要性,从而确定这场球赛是否值得一看,不用再天天熬夜守场。”(6月13日《 长江日报》)
  课堂没有吸引力,老师缺乏魅力,学生没有学习的激情和动力。这个大学校园普遍存在的难题如何破解?武汉工商学院“教授编程引导学生看球”的事例给了人们不少启发。霍教授从师生“网上世界杯球队积分零碎”的抱怨声中突发灵感,运用所掌握的编程知识只花了半天时间就搞定了!学生在使用霍教授自己编写的查询程序观看世界杯的同时,无疑也感受到了“编程”技能的无穷魅力,这样的老师何愁不受欢迎?这样的课堂何愁不会爆满?
  在大学校园里,更多的老师往往忙于备课、上课,然后是下课走人,师生之间的交往非常有限,有的教师甚至是只教书不育人,甚至于完全忽视了对学生内心需求的关注。与此同时,政工干部的工作模式往往就是灌输和说教,不重视从学生那里寻求共同语言,也不屑于运用所学知识帮助学生解决一些小的问题,所以师生之间缺乏起码的沟通、感情和信任。霍教授的成功其实也没有什么惊人的诀窍,给人最大的启发就是他善于从学生的视角和兴趣点着手,因势利导,运用所掌握的知识为其排忧解难。
  事实上,霍教授的成功并非他一时的心血来潮,他能够耐心听取学生的抱怨,并从积极的角度加以引导,源于该校有别于其他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理念:心里有学生,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以达到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比如“学生上课玩手机,被不少学校明令禁止”,该校有的老师却根据课堂需要,方便学生理解,鼓励学生掏出手机现场推广自己,并根据推广情况来打分。这样的教学方式赢得了学生的称赞,也确实锻炼了学生动手、动脑,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这样的人才培养思维主导之下,“跷课”现象相当普遍的今天,武汉工商学院的不少课堂却引来了“蹭课族”。该校王慧娟老师的《VB程序设计》课堂核定70多人,可听课者往往接近百人。王老师的授课秘诀被学生一一罗列:能够将枯燥的程序设计课设计得生动、通俗,成为布满悬念和‘陷阱’的程序体验课;课后都会指导学生做习题,学会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学生准备一本“错题集”,收集平时做错的题目,经常翻看、思考,重点复习……
  关爱学生,融入现实,适应市场,放眼社会,枯燥的课堂往往会变得妙趣横生,魅力四射。面对大学校园的“翘课”风气,“厌学”情绪,高校需要引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高校教师需要摈弃陈旧的理念、呆板的方法,改变过去那种教师灌输、学生被动接受的传统模式,带着对学生的浓厚情感,主动开动脑筋,寻找、激活学习兴奋点,加强互动,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使课堂“接地气”,才能让学生真心喜爱,达到事半功倍的育人效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武汉工商学院;人才培养;教育改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