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伟锋:学校就是打造“十八般武艺”的地方

发布时间: 2014-06-21 10:39: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进入电子报

  “职场新人要有‘十八般武艺’,什么都要学习,什么都要会一点,这样才能让自己尽快适应职场”,昨日,武汉工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2届毕业生严茜茜回校向学弟学妹们介绍职场经验时说。她用了8个月的时间,从一家公司的人事助理快速升职为运营副总监,成为了现实版的“杜拉拉”。(6月17日 荆楚网)
  每一个成功的“杜拉拉”背后,都可以解读出大量的其他信息。严茜茜作为武汉工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2届毕业生,她之所以能在8个月时间就从“露尖角的小荷”,蜕变成独当一面的“大树”,和她四年大学生涯的厚积薄发不无关系。
  一个种子的发芽结果,和它所在的土壤不无关系。现在的大学生各个都是充满希望的种子,但很多从象牙塔出来之后,在社会和职场的角色定位中却有了本领恐慌的失落感。在竞争激烈的当下,用人企业更看重毕业生“招之能战”的技能养成,这也是给高校出的一道新兴考题。在这方面,武汉工商学院的“五个融入”之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值得业界借鉴。
  和种类繁多、推陈出新的高校教育模式相比,“五个融入”更看重地是私人定制的教育方法论。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课堂中、实践环节中、专题培训中、科技竞赛中、校园文化中,不拘泥于传统教育的桎梏,也突破了有教无类的窠臼,用学习打造学生将来的生产力,这就是武汉工商学院教书育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举些例子。在新闻专业的课堂教育上,老师利用“玩手机”的方式,来教导新闻专业大一学生了解微博的作用、范围等理论知识,活学活用的方式让学生们纷纷对此点赞;身价过亿的武汉工商学院校友,“创业哥”罗群谈及学校给他最大的收获,便是电子商务学院要求每位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开网店。通过网店经营,他收获了经验和能力,更加坚定了创业的信心;大三学生孙源把自己在校期间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的过程,做成精美的30页画册简历,从而敲开了世界顶级酒店——迪拜帆船酒店的求职之路;而在我们开始说到的“杜拉拉”严茜茜,更是有感于武汉工商学院在班级管理、社团活动、实习实践以及各项专业竞赛给予学生的全方面培养。就是这些,打造了学生们的“十八般武艺”,让莘莘学子们走出校园之后进行短暂的磨合,就可以和社会、职场、企业进行无缝对接。
  从高校原本的属性来看,它们不可能全部按市场需求来进行教学。然而从学生就业角度来说,丰满学生的实践能力,充实学生对于社会的认知能力,以及学生对于自己潜力的主动挖掘,学校都有着这方面的应有之义。武汉工商学院先知先觉地用“五个融入”为切点,正是看到了高校毕业生在求职路上的种种困惑,以及社会和企业对于新入职大学生的更高要求,从而倒逼自己做出教育的创新模式,来契合学生创业、就业的新起点。
  十八般武艺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需要耐心以及对目标的笃定,以及大量成本的投入。如今,为让学生们的“十八般武艺”能有先期的练兵场,武汉工商学院先入为主地在全国大中城市建立实训基地,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地的156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充盈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把“实”字做大做强,让学生有受益终身的本领,这样的学校怎能让学生不对它有感激之情。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武汉工商学院;人才培养;教育改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