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怀瑜:让兴趣成为求知路上的加油站

发布时间: 2014-06-21 10:08: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陈怀瑜  进入电子报

  脱离了“填鸭式”学习苦海的大学生们,在四年高等学府的求知生涯里,也许最希望能在一种快乐的环境与气氛中学习成长。但现实中的大学教学中,味同嚼腊般的教学方式,并未完全根除;那种充满乐趣、富有吸引力的教与学,在大学里,仍是难得的现象,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而武汉工商学院却有能够吸引不少大学生即便翘课,也要去旁听那些“神一般”的老师,不得不令人深思。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像该院王慧娟老师的程序设计课,非常生动、有趣幽默、深入浅出。她把自身教学的趣味性,作为引起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触媒。当学生们成了“女神”老师的粉丝,被其魔力吸引成为“蹭课族”时,相信学生们肯定会听得进去、学得入门,才会引导学生们对学科产生长久的兴趣,并会以之为学习与研究的长远目标。在兴趣加油站的动力催化作用下,让所学知识成为一生追求、运用和创新的目标。正如王慧娟老师所言:“课堂教学不能由教师灌输、学生被动接受。学生才是课堂的主角,要让他们主动参与到课堂学习中。”
  学校教学理念陈旧,教学方法呆板;老师偷懒,照本宣科,选其课者寥寥,不足为奇。只有当老师创新方法,贴近生活,联系实际,使用更接地气和人气的教育方式方法,方能成为学生们最爱的“那盘菜”。像该学院的张厚远老师,在应用写作课上,就让学生“明目张胆”地拿出手机,大家一起刷微博。他这种充分结合现实生活,并使之创造出气氛活跃、互动性强、案例丰富、“接地气”的课堂环境,充满了教学魅力和吸引力,受到了大学生的喜爱;并吸引学生们以此为路径,去寻找和投入到自己喜爱的知识海洋中去。
  学术与知识的趣味性,要能跟现实生活,特别是大学生们喜欢和接触到的生活对接,这就会获得他们的更多兴趣和喜爱。它不仅要求老师授课时严谨、幽默、多才、关爱学生等,还要能结合实际,能与学生真正沟通无极限,化解师生之间的代沟与隔阂,才能达到师生之间的无距离接触。如该学院的霍泰山老师,近日听到许多教师和学生抱怨网上的世界杯球队积分零碎,不了解自己喜欢的球队排名。于是,他就投其所好,制作了一个程序,可以通过输入后,世界杯球队、各种比赛时间、地点、结果等一目了然,师生们就可以有目的地选择感兴趣的场次进行观看了。这样的创新发明,很容易拉近了师生们的关系,让师生其乐融融地学习、生活在一起。
  该学院同一寝室的六姐妹,有的考上研究生,有的找到理想工作,在毕业时拍下最美的毕业照来告别母校;以及更多走上成功路的该学院校友们,他们之所以能在武汉工商学院取得成功,与他们个人的努力密不可分,但这也同样得益于该学院教育创新、理念先进、方式方法充满吸引力等因素。它也让这些天之骄子们,既想学习、也愿学习、更能学好——兴趣,将有力地主导着他们的求知路;兴趣,成了他们成功之路上的加油站。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怀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武汉工商学院;人才培养;教育改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