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沈素芬:聚焦“高考状元”是赤裸裸的短视行为

发布时间: 2014-06-24 08:22: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沈素芬  进入电子报

  值此高考公布分数之际,全国重点新闻网站荆楚网编委会郑重承诺,不炒作“高考状元”,多做客观理性报道,为营造有利于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舆论环境尽一己之力。(6月23日荆楚网)
  伴随着高考成绩陆续揭晓,各地“状元”的炒作已经蠢蠢欲动。常言道,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在媒体的频频聚焦下,这句不太受人待见的古语开始惟妙惟肖地被中国“高考状元们”演绎。
  “上头条、戴红花、四处受访、巡回演讲”,这是近些年来社会对“高考状元”的一贯待遇。又到了这个盛夏似火的季节,新一轮“状元们”,在媒体的簇拥下,再次变身为今日最火之“新星”:谈学习习惯、述成长历程、揭家庭细况、讲纯纯爱情。年年岁岁花相似,每年高考成绩揭晓后几天,以上情节必成各大媒体炒作状元的“指定动作”。
  奇怪的是,年年雷同的剧目,媒体乐此不疲,公众们也看得津津有味,而作为当事人,却早有多名“高考状元”表示对轮番采访感到疲惫,拒绝接受曝光。(见2009年《南国早报》、2013年《海峡都市报》报道)
  是“高考状元们”太矫情了吗?
  不然。其实,稍有辨识力的人都会注意到,同样是热切关注“高考状元”,媒体、学校和公众几者背后的出发点却大相径庭:在普通公众眼里,他们在感叹膜拜“高考神人”的同时,只想知道“状元们”的高分是如何炼成的、“状元”有着怎样的学习习惯等等,以此满足好奇心。
  而学校和地方政府与公众简单直接的想法不同,他们期望高考状元的曝光多多益善。因为在他们眼中,高考状元成为宣扬自身声望和政绩的绝佳筹码。在媒体面前,地方和学校更乐于让“高考状元”多谈学校、谈老师、谈感恩的话。如此,通过当事人效应,学校声望有望迅速得以提高,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也能达到宣扬自身政绩的目的。而对于一些别有用心的单位和商家,“高考状元”更是成为他们进行自我宣传的工具......
  利益套利益,“高考状元”炒作于是再也刹不住车。曝光完了省状元,市状元,还有理科状元,文科状元,各大状元完了,还有单科数学状元,英语状元......炒作之风愈演愈烈。
  于是乎,以“状元”之名被供到神坛的年轻学子们,被各种利益裹挟着,开始了自己光荣、疲惫又不得不上的“头条之旅”。
  就这样,在万千媒体史无前例地一致、密集、且有策划的大力引导下,公众渐渐接受了“要想有个好前程,就要上个好学校”的观点。于是,家长开始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升学率问题。原本说好要减轻孩子课业负担,全面发展的承诺,索性都不兑现了。取而代之的,是砸锅卖铁也要送孩子上“状元名校”的家长变得越来越多;因为家长们主动送来择校费,提倡全面发展、均衡发展的学校也改变了初衷,转而对学校升学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切开始转向功利化、唯“升学目标”方向发展。
  其实,从一开始,将高考第一名称为“状元”,再将这些状元们推向神坛进行大肆宣传的做法,只是一些强利益群体背后策划的结果。围绕着“高考状元”的一系列讨论实在都是一批伪命题。
  随着时代的进步,学生们的选择变得多样化,高考实在不应该被宣扬为一场决定人生成败的考试,而仅仅只能是一次阶段测试而已。任何企图绑架高考高分学子,来达到自身宣传效果的短视行为,都应该引起全社会的警惕。
  高考已经闭幕,所有年轻的学子们还将在人生的一次次考试上接受考验。笔者希望,全社会都能持一颗平常心对待高考状元,对待高考。就如荆楚网的承诺所言,真正从公心出发,交流高考经验,传递社会正能量,进而推动教育事业的进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素芬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高考状元;短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