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曲征:奖励状元是功利性教育生下的“怪胎”

发布时间: 2014-08-06 10:38: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曲征  进入电子报

  眼下,一些高考状元成了“暴发户”。高考结束后,高考状元成了企业、政府、学校等各方追逐的对象,重奖事例屡见不鲜。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对39218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8.3%的受访者反对重奖高考状元,61.6%的受访者认为地方政府奖励高考状元是把“状元”当成地方政绩。(8月5日《中国青年报》)
  政府、企业、学校重奖高考状元表面上看是重视教育,实际上是偏离了正常、公平的教育轨道。学生考出好成绩、成为高考状元,是他个人的私事,即便奖励,也应该注重精神奖励,比如发个奖状、让他讲讲取得好成绩的经验,等等,并不一定非要奖励奖金。如果真的重视教育,应该对于学校的软硬件设施多加投入,解决学生交通困难、住宿困难、吃饭困难等等现实问题。在一些地方,校舍破旧,设施简陋,有些学生被学费困扰,此时,根本见不到政府、企业的面,一听说有人成了状元,政府、企业、各路媒体便一拥而上,众星捧月般大搞锦上添花,奖金一波又一波,这难道是重视教育吗?
  说来说去,重奖高考状元不过是功利教育的体现,也是搞形式、讲面子的浮躁写真。出了高考状元,学校拼命鼓噪,是为以后的生源滚滚、财源滚滚做准备,地方政府尤其是分管教育的职能部门依靠这个状元为自己头上乌纱贴金,而一些企业也借机做广告扩大影响,还有一些低俗媒体也利用状元赚取受众眼球。此时此刻,状元已经变身为为各路英雄烘托功绩、增光添彩的“尤物”,人见人爱。
  对于学校而言,一个状元,顶的上苦口婆心的万言宣传,对于地方政府和企业而言,奖励状元,顶的上默默无闻地为教育耗费大量心血。因此,要给重奖高考状元降温,唯一的做法,就是剥离附着在状元身上的那些剪不断理还乱的功利色彩,改变以往的评价机制,既不能以是否出现了高考状元来评价学校,也不能以是否重奖了高考状元来评价地方政府和企业。对于学校,重点看培养出多少全面发展、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对于当地政府,重点看当地劳动者的平均受教育年限有多长,当地有多少劳动者受到职业教育的培训而解决了就业问题;对于企业,重点看其默默无闻地救助了多少贫困学生,在解决师生食宿、校车购买等等方面拿出了多少真金白银。如此,重奖高考状元的现象才不会如此疯狂。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曲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高考状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