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晏佳伟:不妨给热炒的“高考状元”泼盆冷水

发布时间: 2014-06-25 08:55: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晏佳伟  进入电子报

  近日,各地高考公布分数公布,高招录取工作也已陆续展开。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致信媒体人,呼吁理性报道,不要炒作高考“状元”和“升学率”。(6月24日新华网)
  随着高考分数线的公布,全国又将掀起“状元热”。即使各地教育部门早前就或多或少强调禁炒高考状元,但媒体报道仍然对这一话题十分热衷。如黑龙江、辽宁等地的教育部门先后发布规定,禁止宣传炒作“状元”,不过,这也没能挡住媒体和公众的“好奇心”。
  热炒高考状元的背后,是各方利益交换的结果。媒体第一时间曝光文理高考状元,做报道做专访,冠以“勤奋天才”的名号吸引大众,以搏眼球;学校也乐于向媒体透露“状元秘闻”、“成功指南”,对吸引生源扩大名气十分有益;教育部门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所谓“禁炒”并无实质动作,反之“状元报道”还能凸显当地教育发达。公众好奇,媒体爆料,学校放料,教育部门态度暧昧,一片和谐之景何须禁炒呢?
  “高考状元”实际上是畸形教育观的产物。所谓胜者为王,在教育领域更为扭曲,以为状元似乎就能代表智慧的结晶,代表德智体美劳,代表全体学生梦寐以求的目标。实际在人生路上,并非败者为寇,走在前面的也不一定先到达终点,古往今来,多少功成名就者也并非所谓的第一名。比尔盖茨、扎克伯格等IT巨人都没有追求学业上的状元,但他们也成了自己行业里的状元,这样的例子还少吗?
  “不炒作高考状元”是破除畸形教育观的良药,教育部门的禁令不能成一纸空文,媒体也应严格自律。解决之道关键在于进一步改变人们的观念,让“高考状元”不再是“人生赢家”的代名词。只有尊重学生的个性和能动性,“成功标准”才不会牢牢套住当下固化的教育观念,教育改革也才能进一步行进。
  归根结底,状元也只是一时之称,并没有多大炫耀的价值。在此也要奉劝荣获“高考状元”之称的学子们,真正的人生路途还远,大学才是真正拼搏发光的阶段。这所谓的“高考状元”,其实不值一提,诸位还需淡定处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晏佳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高考状元;泼冷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