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黄道盛:发行地方债不是化解地方债的唯一良方

发布时间: 2014-06-27 09:34:1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黄道盛  进入电子报

  今明两年地方债到期量分别为2.4万亿元和1.8万亿元,共计4.2万亿元。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而支出刚性不减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偿债压力会进一步加大。(6月26日中国经济网)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强调,将研究赋予地方政府依法适度举债融资权限,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笔者认为,发行地方债不过是让地方债同“地下”走上“桌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偿债压力,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地方债化解问题。
  目前,国内首单自发自还地方债已顺利完成招标。广东省财政厅23日招标发行了三期共148亿元地方债,期限包括5年、7年和10年。
  从根本上说,发行地方债来进行建设投资或偿还地方债,只是一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技术性做法,并不是化解地方债务的唯一良方。
  我们现在只是试点发行地方债,规模也不大。问题之一就出在,规模小了,对于防范地方债务风险意义不大。问题之二还在于,我们将推进地方债信用评级制度。这本来是出于好意的配套政策,可能会引发越有钱的地方政府越容易举债,越穷越需要钱的地方政府反而不能举债。
  还必须要考虑的是,一旦全面铺开发行地方债,就有可能出现发行的地方债如滚雪球般越来越大,这样,隐性债务或许少了,显性债务却明显增加。同时,还要担心国外势力利用资金优势把控地方债。
  和一个家庭一样,欠了钱始终要还,除了开源外,就得节省开支。为此,笔者认为,地方债务的化解不能仅靠发行地方债。关键在于转变以政府投资为主发展经济的政府投资驱动模式,在投资领域,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调动民间资金的积极性。
  让有限的财政资金能有一个统一规划,适度还债,不段降低债务总量,这才是唯一出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道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地方债;融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