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宋飞:“雅好”距“雅贿”仅一步之遥

发布时间: 2014-07-09 11:38: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宋飞  进入电子报
  近日发生在内蒙古草原上的“蒙面”“拍马”新闻,由于主要涉事者是一位自治区政协的退休领导,且在某摄影家协会担任领导职务,引发了公众有关领导干部“摄影雅好”的议论。(7月8日新华网)
  “雅贿”古已有之,学者吴思在《潜规则》一书中就写道:清朝末年,瞄准官员“雅好”,官场“雅贿”之风极盛,当时北京琉璃厂多数古玩店已沦为行贿受贿的掮客,而官员则把自家文物放在古玩店由其代售,送礼者掏大价钱买了再送给官员。双方不提一个钱字,但大把黄金白银却源源不断地通过古玩店流进官员腰包。如今,“雅贿”并没被赋以多少新意,利益流通的依然是天价香烟、名家字画、珍奇古玩、周鼎宋瓷之类的珍稀玩意儿。
  “雅贿”之所以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关键在于它安全,找人关照送钱财容易授人以柄,关照他人收钱财容易贻人口实,在送钱与收钱的两难选择中,“雅贿”紧扣官员“雅好”,展现出无可比拟的优势:琴棋书画、笔墨纸砚,附庸风雅、充满温情、隐蔽安全,送者放心,受者坦然。就如《中国经济周刊》文章指出的,判断行贿的证据就是雅贿本身,但雅贿却没有明确的定价标准,于是,那些有“雅好”的官员之所以敢收价格不菲的古玩、字画,而不敢收同等价格的现金,就是因为可以一句“以为是假货”让自己金蝉脱壳。
  “雅好”容易让人玩物丧志,“雅贿”看似云淡风轻,却更易成为被利用“缺口”,置己于万劫不复之地,因为,“雅贿”再雅也是贿,脱不了权钱交易,同样是违背职业、失守伦理,依然逃不了被党纪国法俘获的命运,就如原浙江省临海市文广局局长周华清,正因其嗜兰如命被人钻了空子,最终倒在兰花之下,沈阳市原市长慕绥新深爱古董字画,收受了大量“雅贿”,并按照古董价值高低回报“雅贿”者不同级别的官职,最终走上了不归路,如此下场,实在值得每位领导干部深思。
  当前,全党反腐败斗争正处在关键时期,需要“一查到底”的决心和“乘胜追击”的行动,“雅好”距“雅贿”仅一步之遥,这就需要对“雅好”保持高度警惕,不给“雅贿”留空间,从根子上断掉俗贿、雅贿的根子,各级领导干部也要管好自己的“雅好”,自觉斩断身上的“雅贪基因”,防止以“雅好”失格,因“雅贿”落马。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宋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雅贿;贪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