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布衣:“罚不责众”心理当杜绝

发布时间: 2014-07-10 09:00: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布衣  进入电子报

  7月9日中国组织人事报曝光了3起干部档案造假案件。为了给3名干部的升迁开绿灯,近20名干部不惜充当幕后推手,帮助其伪造档案。案件查处后,这些幕后推手分别受到不同程度的处分。事实表明,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不会因为参与违纪行为的人多而免于处罚,更不会让谁凌驾于纪律之上,用权力“罩着”违纪人员。
  干部档案忠实于干部的过去,决定着干部的未来。管好干部档案,是选准人、用好人的基础。正因为如此,各级都在干部档案管理方面出台了严格的规定。如若干部档案出了问题,选人用人无异于盲人摸象。出现了假档案,就会造就“假干部”。“假干部”如何会光明正大的做实事?“假干部”如何对群众有真情?
  前几年,中组部通报了一起案件,某省一名女干部的档案除了性别外,其他都是伪造的。尽管幕后操作很隐蔽,上头还有人罩着,但由于该干部恶习难改,不择手段谋取私利,最终还是逃不过群众的眼睛,被举报查处。参与其中的11名干部都因此丢了乌纱帽。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我们每个人谁也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避开群众的眼睛,躲过社会的监督。特别是身为国家干部,使命是执政为民,职责是天下为公,做工作,干事业,一举一动都会在群众的脑海中留下记忆;一言一行,都会在网络上留下轨迹。若为着一些不可告人的目的,置党纪国法于不顾,伪造经历,涂改档案,即便推手再多,靠山再强,也难逃人民群众的监督,难逃纪律的追究,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落个害人害己的下场。
  身为档案管理人员,更应该避免知法犯法、知纪违纪的错误行为。如果认为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大树底下好乘凉,觉得打打擦边球只是小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事情很快就能过去,那就是打错了算盘。殊不知一味迎合上级的喜好,抛开原则“开绿灯”,保全的可能只是眼前利益,留下的将是永远的污点,甚至付出终身的代价。
  当干部就应该光明磊落,把自己的业绩交给群众来评判,把自己的晋升交给组织来认定。一个干部只要能够脚踏实地,真正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群众做出了贡献,人民群众就会把他推向适合的位子。如果一心想着走捷径,甚至不劳而获,这样爬得越高,就会摔得越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布衣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干部;档案;造假案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