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欣然:平阳副县长辞官的几个猜想

发布时间: 2014-07-16 12:19: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欣然  进入电子报
  官至副县长,在许多基层公务员看来,是一件风光的事情。
  “15日中午,一份‘平阳副县长周慧辞职感言’在网上被频繁转发,38岁官居副县长,这位年轻干部的辞官之举引发热议。”(7月16日浙江在线)
  平阳副县长周慧辞官,于他个人而言,是件很私人的事情。不料,这一举动引发各方热议。一则,辞官这样的事情,在目前的体制内尚属鲜见,何况是一个副县长;二则,38岁的副县长,可谓年富力强、前途无量,却主动给仕途画上句号……总之,公众的热议,已然超越好奇心的范畴。
  翻看周慧的简历,21岁时从乡镇党政办秘书做起,一步一步,35岁即出任平阳副县长,若算上33岁任职温州市龙湾区政府副区长(应该也是副处级?)——短短10多年,从科员做到副处,周慧的仕途那叫一个顺啊,少年得志,平步青云,学者型官员,还是党外干部,发展下去,真是“不可限量”,让多少人羡慕啊。
  怎么看,周慧都不会选择辞官的。于是,笔者大胆猜想——
  猜想一:“裸官”?据报道,“周慧出身侨乡,所以大家族多数都在意大利经商,他和妻子都留在温州当地。”近期,关于清理裸官的话题,体制内外,热度不减。而依照周慧的情况来看,当属“裸官”之列。与其被清理,不如主动请辞,周慧此举,实在明智。
  猜想二:为官不易?按照周慧自己的说法,辞官的念头萌生在半年前。大半年以来,反“四风”风起云涌,中央八项规定更加深入人心,反腐风暴中“老虎”“苍蝇”纷纷倒下……简言之,为官不易。像副县长这样的职位,也今非昔比,早就不是“位高权重,油水多多,且无需劳神费力”的“逍遥官”了。既然规则变了,不想“玩”了,自然三十六计走为上。
  猜想三:逃避?同事透露,“周慧的水平和能力在当地口碑不错,属于学识性官员,官场之事既不是他所擅长,也非其内心的真实追求”。官场“潜规则”、显规则,深不可测;同事间的掣肘、腹诽,暗流涌动;溜须拍马、阳奉阴违,几多假面人生!想必诸如此类,周慧厌倦了、恶心了,于是,眼不见为净,溜之大吉也。
  猜想四:追求新的生活?周慧辞官,他自己的说法是,“简单来说,辞职只不过是换工作,换地点。”周慧的理想是什么?不得而知。但是,做官已然不是他的理想,就不“占着茅坑不拉屎”了。“终于按照自己的设想,一点点地实现了,如同拨云见日,沐浴在春日暖阳之下。”“我想要的是自由的,能够自我掌控的生活。”
  最后想说,周慧辞官,胆识过人;祝福未来,如愿以偿。
  稿源:荆楚网
  作者:欣然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平阳;副县长;辞职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