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睿鸫:交通部“招安”打车软件有干预市场嫌疑

发布时间: 2014-07-18 09:26: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睿鸫  进入电子报

  17日,交通部于其官网公布了《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通知》提出出租车电召服务将实现统一接入管理,逐步实现电召需求信息通过统一的城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平台管理;在机场、火车站不得通过手机召车软件在排队区揽客等。(7月17日人民网)
  打车软件似乎是预料之中的事。2013年底,滴滴、快的等知名品牌打车软件,掀起一场补贴大战,为争夺市场份额比拼烧钱。虽然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火药味十足,但对消费者、出租车而言,却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打车软件诞生之前,人们只能通过路面叫停或电话预约两种方式叫车,而且,这两种传统方式,不仅存在交通安全隐患,而且效率低下。正是基于市场需求,以及出租行业服务严重滞后,打车软件才应运而生,这不仅解决了出租车空载率问题,也减少了交通安全隐患。
  如今,正当打车软件成为朝阳产业后,国家交通运输部门突然间宣布“招安”,让全国各地的打车软件,并入电召平台。的确,打车软件出现后也产生了不少实际问题:比如,司机看到单子后随意加价,侵害消费者利益;再如,套牌违规车辆管理难题;此外,乘客维权难度大等等。
  表面上看,国家层面出台此项公共政策合情合理,有的放矢,但实际上,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简单。上海先期“招安”的打车软件公司的高管称,一些电调平台已开始向打车软件公司“收租子”,而且要求他们“按单数进贡”。份子钱的魔爪,再度发威。这意味着,实则是在为本部门、小团体攫取巨额利益。
  近年来,事关出租车恣意涨价、出租车公司份子钱、黑车等,屡屡被公众与舆论成为质疑的对象,政府作为监管者时间进行协调,但仍不见任何改观的迹象。如今,随着打车软件降生,出租司机的载客率和收入都提升了,乘客打车更加方便快捷了,而且相应的打车的经济成本也大在降低了。可以想见的是,在时间节点上,倘若加以限制,尤其是其背后的推手是政府部门,这不能不让疑问,交通运输部出台这一公共政策的真正目的,到底是保护谁的利益?
  交通运输部至力于管理与规范出租车行业,初衷可点赞,可是,出发点再良好,也不能逾越权力边界、过度干预市场。中央一再强调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凡是市场能够自行调节的,政府就要退出。这些要求显然不是一说了之,而是代表着当前改革的大方向,需要各级各地政府,包括中央各部委切实转变执政理念,依法规范使用手中的权力,让“市场的归市场,行政的归行政”。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睿鸫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交通部;打车软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