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永杰:上海福喜敲响了违规食品企业“丧钟”

发布时间: 2014-07-23 09:00: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朱永杰  进入电子报

  上海福喜完蛋了,必须完蛋。这家为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洋快餐供货的外资企业,竟然违规篡改生产日期、将过期或变质原料回炉后再生产、将次品混入合格产品中出售。更令人震惊的是,上海福喜将过期8个月、颜色发青的臭肉重新切片装进新包装,使用次品添加至成品中。这些罪状哪怕只有一条成立,都足以引来灭顶之灾。
  众所周知,在国外如果发现类似事件,涉事企业会彻底完蛋,永无再生之日,不仅被罚得倾家荡产,也会遭到合作伙伴的抛弃。
  但是,在国内事情就会翻了个个儿,上海福喜就是个极有代表性的反面典型。企业违规后可能“借尸还魂”,用亲戚的名字重新注册一个公司,重操旧业。多年以来,政府部门以罚代管已成惯例。即使这个罚,也是“含情脉脉”“罚酒三杯”,让企业都不好意思关门歇业,更别说什么倾家荡产的严刑峻法了。
  按道理,能成为多家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当然不是小作坊;而隶属于世界最大肉类及蔬菜加工企业—美国OSI集团,这种显赫背景,更说明它大有来头,本不该自甘堕落,自毁招牌。但是,上海卫视的记者暗访调查表明,上海福喜的作伪作恶是相当自信的。为了不被外界知道,内部的控制很严,外人根本不准进入车间,即使特准的,也要经过4道门检验。不要说外人很难知道,即使企业内的人也不准过问。生产伪劣产品,总得有工人去做,但只准工人按指令做,不准质疑,不准议论,更不准外传。7月20日,监管人员到达上海福喜厂区,保安拦住大门堵截,声称“上级领导没有同意”不能进,2小时后公安到场,监管人员才得以入厂。即使进入生产车间后,监管人员仍遭遇多重阻碍,监管人员要求停止生产,但在最开始一小时内生产并未停顿;多个抽屉被锁;电脑共享资料到一半,网络没有征兆地断了(7月22日《新华每日电讯》)……这就不难想象,在车间里加工臭肉会是多么安全。
  其实,所有的罪恶都是藏不住的。在上海福喜,最容易发现问题和了解内情的,是身处企业内部加工食品的职工。他们对企业的恶应当是了如指掌。只可惜,他们中的大多数是麻木的是丑陋的是可恶的,这是因为面对企业的恶,他们无动于衷,真正成了流水线上的机器人。但是,永远永远就有“深喉”存在,他们坚守良知坚守底线,敢于与恶做斗争,于是就有了记者长达两个月的卧底。显然,这样与恶斗争,代价不小,风险不小,不确定性也不小。
  相比之下,欧美很多国家的 “吹哨人制度”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这种制度靠内部员工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察觉问题,吹响哨声,制止问题。在美国,一方面对“吹哨人”予以重奖,奖励直接来自于罚金;一方面专门制定“证人保护法”《吹哨人法案》。英美等国甚至设立了专门的保护机构,对举报人予以特殊的保护,包括整容、更改住址甚至移民。显然,我们的力度远远不够,这是上海福喜“自信”的地方。
  此一时彼一时也。近日上海福喜从冰山下冒出来,实属不折不扣敲响了自己的丧钟。我们必须剥掉其身上的“超待遇”,革掉一切隐性保护,追责法办一个都不能少,就让它倾家荡产,让它永无再生之日。切记,千万不要在它们一面主动道歉、整改,一面强调做出了多少贡献,解决了多少就业,提供了多少赞助的“鳄鱼眼泪”中,心慈手软放虎归山。因为一旦如此,食品企业就有了“救命稻草”或者“灵丹妙药”,而这正是我们的健康走进万劫不复的开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永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上海福喜;肯德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