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中纪委自查培训中心有何深意?

发布时间: 2014-07-26 09:24: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中纪委官网通报称,9月10日前,全国纪检系统都要自查自纠自建的培训中心,如漏报、瞒报、不报,相关领导将被追责。通知强调,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和各省(区、市)纪委、监察厅(局)要按照“正人先正己”的要求,发挥以上率下、分级监督作用,推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自查自纠。(7月25日《新京报》)
  中纪委为何自查自纠自建的培训中心?通知中“正人先正己”五个字给出了很好的诠释。打铁先需自身硬,在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今天,作为反腐倡廉的“主力军”,纪检部门理应发挥带头作用。
  利用培训中心搞公款大吃大喝、休闲娱乐、超标准接待的现象并非个别,而是在很大范围内都存在。很多单位都有培训中心,纪检部门也未能“免俗”。这是由历史原因和大环境造成的,无须讳言,更无须遮遮掩掩。而根据媒体探访,中纪委监察部北戴河培训中心是中纪委监察部直属事业单位,位于风景秀丽的北戴河海滨,为占地138亩的园林式建筑,内设学员宿舍楼、别墅,客房有标准间、单人间、套间等,条件可以说是“相当的好”。并且,“住宿分级别,住别墅可开发票”,这里边是不是存在一些违规违纪的问题?由此可见,中纪委开展这次自查自纠,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的放矢;并非做样子、走形式,而是真的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记得不久前,“海关总署天津教育培训基地设施豪华”的新闻被踢爆,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但舆论在批评相关部门奢靡浪费之风的同时,也有人透露了一些耐人寻味的信息,比如有人就说:某媒体,你们还曝光别人呢?你们在XXX的培训中心的豪华程度,跟海关总署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你们咋就不说了呢?虽然记者曝光不良现象,与其所在单位也有培训中心完全是两码事,但遭受这样的诘问无疑是令人尴尬和无言以对的。
  其实,对中纪委工作有所了解的人,并不会对中纪委“拿自己开刀”感到惊诧。此前据《新京报》报道,新一届中纪委成立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等中纪委高层多次公开表示,“对自身的监督必须更加严格,执行纪律必须更加刚性”。为此,今年3月的二轮机构改革后,中纪委专门组建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由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直接分管。据初步统计,自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成立后,已有3名中纪委“自家人”被查——中央纪委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以及中纪委委员、原中国科协党组书记申维辰。中纪委的魄力由此可见一斑。
  中纪委向“四风”死角培训中心“开刀”,并且先从自查自纠做起,既表明了中纪委反腐倡廉的决心,也体现了“从自身做起”的态度,同时更是对至今还心存侥幸的某些单位和公务员提出了严厉警告:反腐没有“禁区”,什么地方都不是“法外之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中纪委;自查培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