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安好:狠刹饮酒接待风是对干部的保护

发布时间: 2014-08-05 10:25: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安好  进入电子报

  7月14日晚,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地税局一名年轻干部,因陪调研的州局领导喝酒过量而猝然身亡。但当记者设法多方求证时,涉事单位态度漠然:或推诿,或冷漠,或失语。(7月30日 中国青年网)
  近日,湖北来凤一地税干部公务接待饮酒猝死引发网络热议。中央对公职人员工作期间的“禁酒令”出台已有时日,但官员酒后失态甚至“陪酒死”事件仍时有发生,令人深思。
  一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葬送在“陪酒”之路上,着实让人痛惜悲哀。“酒大伤身”可谓是人人熟知的道理,十八大之后,中央也相继出台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戒酒令”等禁令,可为什么在自身需求和制度要求双重制约的情况下,官场公务接待风依然猖獗,干部醉酒致死事件还频频出现?难道不去搞公务接待醉酒就不能体现基层干部价值?本是怡心养性的“酒文化”,在官场上怎么就化身“猛虎”,让干部身心俱损,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归其原因,是酒桌已经成了异化的权利磁场,一些领导通过逼人饮酒展示权利威严,一些基层干部更是想借助陪酒打通升迁捷径,似乎“酒精考验”才能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首肯。在这种扭曲的供需之下,官场才会出现那么多“舍命陪君子”的“壮士”。
  但是,不论陪酒对职务升迁有多大帮助,相信也没有人心甘情愿以自己的身体甚至生命为代价“博上位”。于是乎,公务接待陪酒逐渐变成了基层干部的“噩梦”,彻底拒绝怕被淘汰出“圈子”,不拒绝就得得罪领导、伤害身体,在如此矛盾的折磨中,公务接待饮酒让参加陪酒的人苦不堪言,以致经常发生饮酒误事甚至死亡的极端案例。因此,中央各项禁令的出台,犹如一把利剑,斩断了基层干部“三千烦恼丝”。狠刹公务接待饮酒之风,是对基层干部的解脱和保护。
  笔者认为,有制度、有监管,持之以恒才可能刹住这股不正之风。实际上,推行“禁酒令”上下都有共识,治理官场大吃大喝饮酒风,各地也不断出新招。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并持续践行,让很多干部解放了身心解放了胃,感到身上一阵轻松。但醉酒致死事件的时有发生,昭示着在一些地方,规定仍没有得到有效的落实,一些配套制度仍需完善和加强,例如多强化财务管理,将公务招待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员、开支情况等明细化,并定期公开接受监督。谁敢顶风饮酒,就坚决拿下,坚持下去,必有成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饮酒;接待;干部;保护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