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钱桂林:贷款行贿为升官,大好前程恐受阻

发布时间: 2014-08-17 10:14: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进入电子报

  近期,广东省委公布了对茂名领导干部系列违纪违法案件中涉嫌行贿买官人员159人的组织处理结果。涉案者中有些基层干部的“从众”令人感喟。信宜有个镇长是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生,努力工作卓有成效,每次开干部大会都受表扬,但多年没有提拔。为了升任镇党委书记,他抵押贷款5万元,凑了20万元行贿,此后很快被提拔,因此而受到处理。(8月17日南方都市报)
  信宜的这位镇长,在茂名的这次官场大地震中也未能幸免,因为贷款行贿而受到了组织处理。一个毕业于中国名牌大学且工作卓有成效的干部,也变成大地震中的受伤者,令人感叹,更令人深思。
  从外因上看,茂名的官场有好几个“大胃王”,他们有永远填不饱的巨胃,于是便催生出一支行贿买官的“运粮”大军,159人,多么蔚为壮观的数字!“送粮”的人太多了,“大胃王”不一定记得很清楚,但那些坚持不“送粮”的,恐怕就上了“红黑榜”中的“黑榜”了。如此语境下,不“送粮”就意味着等死,与其等死,为何不“节衣缩食”一回争取存活的希望呢?同时还须看到,在干部选拔任用上,茂名的“大胃王”不是坚持任人唯贤,而是以“送不送粮、送粮多寡”为标准,这样的用人机制,焉能不将好人也变坏?所以,信宜的这位镇长,想不加入“送粮”大军的队伍,确乎有些为难。
  从内因上看,这位镇长的官瘾似乎有些重,他在镇长之位原地踏足了多年后,便心理失衡了,觉得凭自己的学历、资历、实绩,最起码也得弄个镇党委书记干干。既然不能走正大光明之道,那就走走乡野小道,于是他便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竟然抵押贷款5万元,凑了20万元去“送粮”。这位镇长虽然如愿以偿地当上了党委书记,却在这次大地震中被砸伤,仕途自然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应该说,这位镇长还算是清廉的,当了这么多年的镇长的他,居然拿不出20万,还得靠抵押贷款5万元才勉强凑齐了,这一点令人钦佩。但不管怎么说,既然走上行贿买官之道,说明其政治觉悟及个人品质还是存在不小的问题。一个官瘾很重、太过看重官位的人,其执政为民的理念自然会大打折扣。这位镇长的遭遇,给所有官员提了一个醒:惟有清廉为官、清白做人、清楚干事才是正道,才会有远大的政治前途。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贷款;行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