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冬月禾:贷款行贿,对逆淘汰的抗争与顺从

发布时间: 2014-08-18 10:32: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冬月禾  进入电子报

  广东信宜有个镇长是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生,努力工作卓有成效,每次开干部大会都受表扬,但多年没有提拔。为了升任镇党委书记,他抵押贷款5万元,凑了20万元行贿,此后很快被提拔,却也因此受到处理。(8月17日 新华网)
  镇长与镇党委书记,按理说处于同一级别,但后者常常被称为“一把手”,代表着具有“主政一方”的水平功底,是不少基层干部成长的必修课。为此,有一定政治目标的镇长们,往往对其趋之若鹜。也或许正因如此,水涨船高,同一级别两个职位之间的距离被无限放大。
  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的信宜镇长,应是这种“距离放大”后的直接“受害者”。一来,近水楼台先得月成了强词夺理。客观来说,镇长对本地乡土民情了解更为丰富,发展思路更为明确,应是下任“一把手”的优先候选人,但他却始终没有“机会”,近在咫尺的职位远若天涯。二来,兼具软硬指标显得夸夸其谈。既毕业于知名高校,工作又卓有成效,应是组织重点培养的人才对象,可多年不被提拔的结局,让一切指标体系都成了浮云。
  作一番假设,如果没有“贷款行贿”的“灵机一动”,这位镇长的政治生命又当几何?恐怕没人持乐观态度,因为有当地的“大环境”。此次曝光的主要内容,是茂名买官卖官风气的盛行,民间甚至流传着从科长数十万元至副市长数百万元的“价目表”。既然如此,你单纯老老实实地低头工作,不知“行情”,那就是“外行”,而行内人多的是,你身边的职位也就会成为别人的囊中之物。苦守镇长职位多年,业绩再为出色,也仅是“一把手”的嫁妆,自己留下的,唯有逝去的青春。这就是逆淘汰,优秀人才成了牺牲品,歪风邪气一笑而过。
  正所谓“近墨者黑”,为防止被逆淘汰,农大的高智商毕业生不会“坐以待毙”,“审时度势”下开始了他的抗争。“外行”到“内行”之间的距离,有时看起来也挺近,用一串数字便能越过。银行贷款的插曲,尽管带有一丝悲情,但也只会让铜臭味更浓。
  情理之外、意料之中,对逆淘汰的如此抗争到最后,并不是推翻逆淘汰现象,反而进一步加剧了逆淘汰的盛行。优秀人才的结局,要么被逆淘汰,要么加入到逆淘汰他人的队伍中,自己蜕变的代价,一定会在他人身上找回来,否则20万元“成本”如何收回?因此,逆淘汰犹如滚雪球,愈演愈烈。
  然而,不管歪风邪气如何盛行,终究取代不了正义,在群众眼中是这样,在监管部门心中更应是这样。贷款行贿,是对逆淘汰的抗争也好,顺从也罢,等着它的,唯有日渐完善的党纪国法严阵以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冬月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贷款;行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