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迪:“贷款买官”到底是赚是亏?

发布时间: 2014-08-18 10:09: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迪  进入电子报

  近期,在数十名违法官员被刑事处理、锒铛入狱之后,广东省委向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中,公布了对茂名领导干部系列违纪违法案件中涉嫌行贿买官人员159人的组织处理结果:降职8人,免职63人,调整岗位71人,提前退休1人,诫勉谈话16人。诸多案情细节同时得以披露。(8月17日 《京华时报》)
  据报道,窝案爆发前的几年里,茂名买官卖官风气畅行,成为官员中半公开的秘密,民间甚至流传着从科长数十万元至副市长数百万元的“价目表”。其中信宜有个镇长是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生,努力工作卓有成效,每次开干部大会都受表扬,但多年没有提拔。为了升任镇党委书记,他抵押贷款5万元,凑了20万元行贿,此后很快被提拔,却也因此受到处理。
  从来只听过贷款买房、贷款买车、贷款做生意。贷款买官,实属难得。贷款买官不同于贷款买车买房的提前消费,唯一能沾上点关系的算是贷款做生意吧!贷款做生意追求的是经济利益的高回报,同时也承担很大的风险,是赚是亏不知道
  那么,贷款买官追求的回报是什么呢?又要承受怎样的风险呢!是买官者想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亦或是买的官位更能发挥自我所长,显然两者都不是。对于贷款买官者而言,今天贷款买官,为的是明天能够利用手中的官位职权捞取更多的钱财,买官,捞一笔,再买官,再捞更大的一笔,如此循环。有这样的“好事”,有谁会无动于衷呢?有谁会去在意那一点点所谓的“风险”呢!
  显然,发生在茂名官场“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调动”的“生意官场”是好的制度走了样、变了形,它让官员们的追求不再是如何为人民服务,而是把升官当成为了发财的一个重要途径,甚至捷径。
  所以,官员任用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决杜绝“一把手”以个人权威取代集体讨论决定的现象,只有树立起制度的绝对权威,一切按制度办事,贷款买官这样的怪事才可能不再重复发生。
  如果真要把“官场”当做“生意场”来看待,贷款买官,一定是一笔稳亏不赚的买卖。“赚”的是迟早要吐出来的“违心钱”;而“亏”的是不仅仅只是买官的“贷款”,甚至是使自己身败名裂、身陷囹圄的惨痛代价。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贷款;买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