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逗腐杉:官方回应需要多些“现在完成时”

发布时间: 2014-08-18 16:45: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逗腐杉  进入电子报

  日前,关于“邢台县公安局副局长酒后驾车并且打人”的信息在网上流传,引起网民热议。昨天下午,河北省邢台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发布通报表示,网传公安局副局长打人系谣言。(8月14日  人民网)
  “传闻系谣言”、“基本属实”、“调查取证再追责”……类似这样的官话套话在官方回应中并不鲜见,即使真出现干部打人等违纪违规行为,相关部门也会用“仍在调查”等字眼搪塞,而总是停留在“现在进行时”的回应方式,也为广大民众所深恶痛绝,回应的公信度大大降低。
  与此同时,一些不尊重实际,不以完整信息回复,不诚恳回应社会舆论做法的不断出现,也致使一些恶性“谣言”总是能毫无压力的冲破官方的正面回应、正面引导,甚至现代新兴媒体的层层堡,而继续横行、扩散,在社会上引起不小的舆论漩涡。
  邢台县公安局副局长酒后驾车并且打人的“谣言”之所以能在网上引起热议,并在网上散播开来,除了一些官方套话让围观者看了“作呕”,让民众听了“恶心”,使所谓的“谣言”的回应公信度降低,还在于“公安部门将在进一步调查取证后,视情追究责任”等一系列企图以“现在进行时”蒙混过关的做法早已伤透了民众脆弱的神经。
  另外,既然说对当事人视情追责,那为何在调查取证尚未完成的情况下还回应称“过程基本属实”,难不成调查取证与事件过程无关?调查取证是调查醉酒驾车打人者还是发布以上举报信息之人,还是两者都追责?如果要对举报者追责,其依据又在哪里,难不成举报信息不完全符合事实依据就按散布谣言处理?从7月25日到8月14日的20天时间,连一件小小的打人醉驾事件都调查不好,我们依法治国又将何去何从?
  在民众对官方回应本就疑大于信的语境下,不管是为了保护肇事当事人隐私也好,为了公安局声誉也罢,仍采用过往“现在进行时”的回应方式,而只字不提肇事时当局副局长的具体行踪,不提当事人的真实身份,对其亲属是否有从政为公情况也不作说明,而一味的强调网传不实,与公安局没有半毛钱关系,显然行不通。
  唯有在加强版按效率的同时,多以“现在完成时”的方式公开公布认定为谣言的可信的理由,让民众听的进去、看得过去。当然,加强干部教育,提高从政者素质,才能“身正不怕影子歪”。
  稿源:荆楚网
  作者:逗腐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官方;回应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