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秦仁:官方“控烟”不能总靠“提税价”

发布时间: 2014-12-11 14:48: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秦仁  进入电子报

  国家卫计委10日就控烟法制化建设情况举行发布会,卫计委宣传司副司长姚宏文表示,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卫计委将与有关部门配合,研究制定相关的措施,来努力推动提高烟草制品的税收和价格,更高的维护公众的健康。(12月11日新华网)
  笔者翻阅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烟草消费国,粗略估计全国有3.5亿吸烟者,其中青少年吸烟者超过1500万,约7.4亿非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危害,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已经达到136.6万,若不采取有效措施,这一数据还将大幅攀升,“控烟”显然势在必行。进而有部分专家提出应该通过“提税价”的方式增加吸烟成本,达到控烟的目的。
  从理想的经济学角度看,利用价格杠杆,可以影响市场消费,高税价有助于遏制烟草消费。但我国烟草行业属于特殊行业,缺乏真正的市场竞争,消费弹性相对较弱,且烟草容易上瘾。对于长期吸烟者而言,它就是柴米油盐,价格波动对其影响仅是考虑买贵的还是买便宜的,而不是吸与不吸,相反提价后选择廉价的产品将是质量更差、危害更大,达不到保护国民健康的目的;对于短期吸食者尤其是青少年而言,在消费上往往存在非理性消费,好奇心甚至攀比心将更加推动其吸食提价后烟草的欲望,反而不利于真正控烟;对于企业及烟农而言,由于市场的高位,天然对利益的追逐,必然会更加积极想办法增加收益。由此高税价能否真正控烟务必“三思”。
  其实近些年,在市场中不难发现,曾经常见的廉价烟草逐渐消失,包装精美的高价烟草不断涌现,烟草消费价格是实实在在上涨了,但烟民及消费量并没有减少反而逐年增多。
  所以笔者认为,要真正达到控烟,说学习国外的经验,要学的应该是别人系统的经验做法,而不是只看到人家的价格决策,或者纯粹生搬硬套“经济理论”。就拿广告来说,我国烟草企业的直接广告甚及变形广告数量之众,甚至我们的每一个烟盒、每一支烟都做得唯美而又艺术。这样的软广告仅视觉效果就如此美好又岂能责怪烟民无视警示呢?
  显然,“控烟”绝不能像“涨水电煤气价格,有利于居民养成节约资源的好习惯”的理论一样粗暴,把财税杠杆错误的当成了万能。若真想减少吸烟人群,降低吸烟之害,不妨多在源头多花心思。从降低烟农种植积极性、严控烟企利润率、减弱地方政府支持力度、增强消费者健康观念等方面多花心思。
  稿源:荆楚网
  作者:秦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官方;控烟;提税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