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立法禁“啃老”并非政府闲得“蛋疼”

发布时间: 2014-08-24 17:47: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进入电子报

  杭州市法制办拟定的《杭州市老年人权益保障规定(草案)》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已经开始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这部法规在保护老年人权益方面作出了多项规定,其中包括禁止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子女“啃老”,对于虐待老人的养老机构最高可罚款3万元。(8月24日海南日报)
  杭州拟立法禁止啃老的消息一出,舆论褒贬不一。有一种观点认为,杭州立法禁止“啃老”,是地方政府没事找事、闲得“蛋疼”的无聊之举。
  两个月之前,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布《山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其中关于禁止“啃老”条款也曾引起社会热议。有意见认为,清官难断家务事,法律不能解决一切问题,用立法的方式来解决“啃老”缺乏现实操作性。
  诚然,禁止“啃老”入法不如入心。有道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如何才能让尊老敬老不啃老入心?没有法律保障,怎么去营造良好的赡养老人的社会氛围,让禁止啃老深入人心?
  一谈到立法禁止“啃老”,马上就有人很反感。总认为禁止“啃老”、“常回家看看”之类的社会问题属于道德层面的事,为这些“鸡毛蒜皮”的事立法是小题大做。这种观点显然有失偏颇。法律不张,道德不立。法律不仅可以惩戒、震慑、规范、约束人们的行为,同时也具有潜在的价值导向、社会评价、教育教化的功能。如果没有法律作为坚强保障,社会就会杂乱无序,很多道德层面的所谓“小问题”就无法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杭州市法制办拟定的《杭州市老年人权益保障规定(草案)》,明确了赡养义务人范围、赡养义务内容,特别规定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老年人离婚或者再婚以及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举措,人们应当读懂立法禁止“啃老”背后的现实窘境和立法善意。
  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啃老”问题日益突出,“啃老族”呈高龄化趋势,因为“啃老”引起的家庭纠纷约占整个家庭纠纷的四分之一。可见,并非所有的老龄人都乐意被“啃老”,也不是所有老人都能承受被“啃”之重。有学者将“啃老”视为“代际剥削”,虽然从亲情角度难获多数人认同,却也是某些做子女的贪婪嘴脸的真实写照。
  费孝通认为,中国的代际关系是反哺模式:亲代抚养子代,子代赡养亲代。为人子女,在生理成熟的同时,也要在心理上相应走向成熟,自觉承担起相应的家庭、社会责任。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为我们的社会多做贡献。
  因此说,杭州拟立法禁止“啃老”,对于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优良传统,鼓励和促进年轻人自强自立,尊老孝亲,无疑有着积极的意义。绝非没事找事、闲得“蛋疼”的无聊之举。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立法;禁“啃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