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涵若冰:“冰桶”切莫愚乐渐冻人

发布时间: 2014-08-25 18:07: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涵若冰  进入电子报

  近日,呼吁关注“渐冻人”之“冰桶挑战”跨越太平洋,从美国席卷中国两岸三地,成为全民参与的慈善“趴体”。而现实中,一位从四川到北京求医的渐冻人女孩儿,正面临困境流落街头,向媒体求助。
  渐冻人,医学上被定义为“肌萎缩侧索硬化(ALS)”,尽管它已成为当下的热门词,但作为一种罕见病,似乎离我们很远。为了唤起社会各界对渐冻人的关注,IT界、演艺界、地产界等名人圈,纷纷点名“身边人”参与“冰桶挑战”,冰水当头浇下的“炫酷”视频一时间风行网络,而伴随着这种身体上的“牺牲”,“冰桶挑战”被玩儿坏了,渐渐地参杂了为慈善造势的味道,成了一场娱乐秀和商业秀,真正的渐冻患者却被浇一个“透心凉”。
  记者在北京见到“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患者汪必丹,一位年仅24岁的四川达州大竹县人,她还伴有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脂肪肝、肝功能损害。病重的汪必丹失去自理能力,3岁时就被父母绝情放弃,后来一直在爷爷奶奶的细心照料下成长,她无法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去学校,只能通过广播电视学习文化知识。祸不单行,汪必丹的病情日渐严重,爷爷又因意外右眼被摘除,左眼患白内障,年迈的奶奶一个人已无力挑起农活,现在只能陪同汪必丹前来北京求医,寻求社会和媒体的帮助。然而她们并没有得到社会各方的关爱反而遭到拒绝和歧视,汪必丹每天在东三环街头卖唱的收入连房租都不够付……一个全民乐于参与没有任何负担,并让自己感到快乐有成功感的慈善活动,成了一种盲目跟风,一种圈子里的“时尚文化”,并没有切实改善渐冻症人的情况。尤其是它赋予的个性标签,使得冰桶挑战成为针对特定精英的定点投放,更多的依赖于创意和技巧,而深深淹没了其应有的道德感召力。
  当挑战变成了作秀,初衷早已忘记谈何慈善?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行善不留名的传统美德,这也是行善的最高境界。但到中国的科技界、娱乐界,这个所谓冰桶挑战行善捐款更象是为其所代表团体进行公关作秀。就活动本身而言,一批精英明星披着慈善的外衣,怀着“不被同类孤立”的游戏心态,做着浪费水资源的愚蠢行为,而此时谁愿意倾听干旱灾区难民发出的“我们要喝水”的声音?谁又能感同身受渐冻症人的身心折磨?汪必丹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对这些原则上的受助者来说并没有得到社会各界切实的关心帮助,而接受挑战的“英雄们”此时却备受赞美和崇拜。新媒体的力量出现了重心偏颇,慈善公益成为束之高阁的花瓶摆设,受助者依然是无助者,他们的泪水才真正向冰一样往心里流。
  在更多人接受享受这场娱乐游戏的同时,也同样需要大家拿出“冰桶”接力的勇气和热情,对募集的善款如何透明、有力的使用大胆追问下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涵若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冰桶挑战;渐冻人;ALS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