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文山石:“冰桶”挑战拷问中国公益

发布时间: 2014-08-28 15:45: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文山石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一项为唤起对罕见病肌萎缩侧索硬化症(英文简称ALS)关注的“冰桶挑战”活动因美国男篮梦之队、博尔特、詹姆斯、科比、C罗等众多体坛大咖的参成为近期网络上最为火爆的热词。随着活动的持续升温,冰水在中国蔓延,小米董事长雷军、百度CEO李彦宏、富士康CEO郭台铭纷纷接受挑战,紧接着,冰水“浇”进娱乐圈,章子怡、黄晓明、刘德华等明星也都上传了“冰桶挑战”视频。
  可以说,“冰桶挑战”接力,丰富了慈善形式,点燃了无数人的慈善热情,堪称一项慈善创举。不过,在点赞同时亦应始终抓住慈善主题,活动让渐冻人病人走到了公众视野。我们在看热闹的同时,更需要关注渐冻人症,感受渐冻人症患者的病痛,走进渐冻人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疏解苦厄。
  渐冻人医学名称叫肌萎缩侧索硬化症,被列为世界无法绝症之一。据悉,我国目前有约20万名渐冻人,患者每月进口药费用约7000元,呼吸功能丧失后,须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仅呼吸机费用每年就要10多万元,普通家庭很难承担。可见渐冻人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也需要解决医药费等等。
  据悉,随着“瓷娃娃基金”收到的捐款数额突破800万,其中600多万已到位。但不少渐冻人开始质疑“冰桶”捐款能否真正帮到渐冻人。冰桶挑战捐款引发的争议是一场公益挑战,当冰桶热度逐渐消散,真正的挑战浮出水面。善款要怎么合理利用?什么样子的公益能比“冰桶人”走得更远?
  目前,我国的公益组织普遍受质疑,但最大的挑战在于,我国社会还没有为解决质疑建立起合适的机制。由于中国现行的公益组织实行双重管理体制,造成注册门槛儿高,日常监管松的尴尬局面。而要从尴尬的困境中解脱出来,就要调整我国公益慈善体制,为公益组织解决社会问题敞开大门,形成一种明确的社会导向。一是调整政策,鼓励发展非公募公益组织;二是要尽快出台一部操作性强的公益慈善法律,对公益组织的行为进行系统的规范;三是要建立健全与国际社会接轨的社会捐赠税收政策和社会组织的税收管理政策,真正鼓励慈善事业发展。四是向西方发达国家借鉴经验,通过加强行业内部的自我管理来约束各类社会组织的行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文山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冰桶挑战;公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