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长缨在手:“冰桶挑战”背后的名利考量

发布时间: 2014-08-28 08:15: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长缨在手  进入电子报

  近来,一场旨在关爱弱者、扶危济困的“冰桶挑战”慈善活动风靡全球。这是好事。无可厚非。
  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考虑自己是总统身份,不愿泼冰,只是奉献了100美元。
  另据8月23日《楚天都市报》报道:湖北首富、九州通董事长刘宝林、小蓝鲸董事长游林等4名商界大佬,积极响应,既泼冰水又捐钱3900元,引起媒体极大兴趣和一些人的关注。
  对于这件不少人甚感兴趣的事情、一些媒体又极力推举的事情,由中国人来效仿,我总感觉有一股莫名的味道:
  第一,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国家的确造就了一大批富人。比如,上述刘宝林等商界大佬。他们既然那么富有,乐意行善积德,为什么在泼冰后只拿出区区3900元。我们中国有多少人还十分困难,希望得到关爱和帮助。那么这些富豪又奉献了多少?他们的“冰桶”效仿又说明了什么?
  第二,媒体借助名人、富人,对“冰桶挑战”搞策划、作宣传,出发点可能是为了助推中国慈善爱心事业的健康发展。但有的媒体,其背后是否有借助名人效应,同时考虑自己的发行量和收视率的利益之嫌?抑或有意助长一些人对名利的无谓追逐?
  第三,中国的国情和西方国家不同,中国的慈善事业的发展有其自身土壤和客观规律及制度要求。我们有无必要去“跟风”,东施效颦,让人人都去“泼冰”呢?
  慈善本是承载和传递爱心的伟大而崇高的事业。守望相助、扶危济困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在的问题是:一些人、一些媒体的做法,并非出自对慈善事业的初衷和完全意义上的他利主义,而是有着自身对功利和名声的追逐。从这个意义上讲,真的要行善积德,要成为慈善家,用不着搞这些哗众取宠的、意义不大的花里胡哨、不伦不类的东西,不要使人感到这个世界人性越来越虚伪,越来越滑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长缨在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冰桶挑战;慈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