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青杏子:“冰桶挑战”何时休矣

发布时间: 2014-08-26 18:03: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青杏子  进入电子报

  2014年夏天最吸引眼球的活动是什么?无疑是起源于美国,风靡至中国大陆的冰桶挑战赛(ALS Ice Bucket Challenge)。这项挑战赛的内容,要求参与者在网络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内容,然后该参与者就可以要求其他人来参与这一活动。
  该活动发起旨在让更多人了解被称为渐冻人(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这一罕见疾病,切身体会到作为渐冻人的痛苦,同时也达到募款帮助治疗的目的,所以活动规定,被邀请者要么在24小时内接受挑战,要么就选择为对抗“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捐出100美元。正是由于慈善的巨大力量,“ALS冰桶挑战赛”在全美刮起一股飓风,吸引了比尔·盖茨、科比·布莱恩特、贾斯汀·汀布莱克等一批科技界、体育界、演艺界各界大佬,据美国ALS协会16日在其官网发布的数据,活动展开至8月16日,“冰桶挑战”已经收到了超过1000万美元的捐款。
  这一股飓风很快刮至中国,借由名人效益及互联网络迅速传播,各界大佬纷纷响应,网络上名人一桶冰水当头倒下的视频层出不穷,以轻松有趣又不需要什么成本的方式宣传关爱罕见病患者的理念和相关的医疗知识,带动了社会各界许多有影响力的人士参与,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人们在速度围观看热闹的同时,有一种理性的声音开始悄然蔓延:“冰桶挑战赛”在中国是否真是纯粹的慈善?
  活动的目的是筹款助人。是被冰水浇遍全身,还是选择捐款?是吸引眼球,还是真正做慈善?各方人士你方唱罢我登场,给自己一桶冰水浇下,一段视频传至网上吸引大批眼球,引来大量评论,却始终没有看见其为慈善组织捐献一分一毫,成了彻彻底底的“个人作秀”,秀完即罢。更有甚者,随着社会关注度的提高,“冰桶挑战”成了“冰桶营销”,部分商业界大佬趁机利用这一场空前的活动为自己的企业伺机大肆炒作,各种版本的“冰桶营销”层出不穷,一场慈善活动趋于“商业化”、“利益化”、“娱乐化”,成了彻头彻尾披着慈善外衣的商业营销活动。
  无独有偶, 8月22日,河南久旱地区鲁山县民众拿着水桶聚集在中原大佛前,抗议正在中国火热进行的冰桶挑战项目。干旱已经造成平顶山部分地区民众吃水困难,“冰桶挑战”这么浪费水,是否真的科学?关爱罕见病患者,能否换一种方式?
  慈善事业应该是一项持久的、公益性的事业,“渐冻人”等罕见病患者需要的是真正能帮助他们的慈善活动,而不是“一阵风”慈善,也不是为了吸引眼球趁势炒作的个人作秀,更不是以慈善为借口,实则操作一场彻头彻尾 “扯大旗作虎皮”借机牟利的商业活动,这样变了味的“冰桶挑战”,何时能休?
  稿源:荆楚网
  作者:青杏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冰桶挑战;慈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