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韩志鹏请你别拿冰桶爱心耍流氓

发布时间: 2014-09-05 09:56: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我这场秀,就如一块石头砸到深潭里,仅仅有人围观是不够的,还得让深潭激荡出水花”,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本周一在白云山发起“冰桶挑战”,点名广州市物价局局长罗家祥、计生局主要负责人、水务局局长丁强接力。9月3日日,韩志鹏收到三人的回应,两人明确表态将捐款,唯独丁强说要“以自己的方式去关心渐冻人”。对此,其指责水务局长“欠诚意”。 (9月4日《南方都市报》)
  对政协委员韩志鹏的印象一直不错,这是因为看到很多关于他的新闻,为民请愿、剑指贪官、政策追问,这几年韩志鹏为了推进社会进步做了不少事情。唯独对于他这一次的举动,我是看不惯的。笔者认为,这样的行为更像是在耍流氓。
  “冰桶挑战”的确是为了献爱心,但是这个形式却广受质疑。其一,它有浪费水资源的嫌疑。有媒体统计,某地举办的活动中,浪费的水资源的价格已经超越了爱心的捐款;其二,资金流向不清不楚。官方管理的爱心资金还问题多多,这个社会慈善机构的资金使用情况更是一个迷,能不能真正惠及渐冻人谁也说不清楚。目前就有媒体质疑资金的使用不透明;其三,这种方式不科学。暂且不说有的人身体有病,不适合参加,就是一个健康的人,当一个个冰块砸在身上的时候,对身体危害也是不小的。专家已经指出,这样的行为超过7分钟就会影响生育;其四,这已经超越了爱心,变成了一场全民娱乐狂欢。
  基于以上问题,笔者认为,这种活动是需要重新考量和认识的。而且,无论对于谁来说,官员也罢,商人也好,明星也行,这都应该是发自内心的关爱。参加挑战是很高尚,不参加挑战也不无耻。即使是没有捐款,也不能说人家就是有问题的。这种逼迫式样的所谓爱心,就是拿着爱心在耍流氓而已。
  我不知道广州水务局的局长是个什么样的人,但是,他接不接受你韩志鹏的挑战,那也是人家个人的事情。而且人家也说了“我用自己的方式关爱渐冻人”。是的,人家没有接受挑战,是的人家没有表示捐款。但是不接受挑战,不承诺捐款就是有问题的吗?就是没有诚意的吗?
  而且,在笔者看来,每一个人的条件是不一样的。有人可以捐款100万,在其身上也仅仅是九牛一毛,有的人只捐款100元,却是他全部的家当,这样的爱心可以比较吗?有的时候,很多志愿者参加各种活动,可是这些人一分钱也没有捐助,他们就是没有爱心的吗?关注渐冻人,关爱渐冻人的方式是多样的,也不见得非要体现在人民币的厚薄上。试问,参加这次“冰桶挑战”的娱乐明星们都一定是有爱心的人吗?我咋看到的都是一张张笑脸?都是一场场恶搞?
  政协委员韩志鹏接受了“冰桶挑战”,但是请别用你自己的方式来威逼别人。请允许别人“以自己的方式关爱渐冻人”。志愿者的宣传是自己的方式,明星的捐款是自己的方式,医生的治疗是自己的方式,科学家的科研是自己的方式,老百姓的祈祷何尝不是自己的方式?再说了,渐冻人并不是一个巨大的群体,如此逼迫之下的捐款都能用到渐冻人身上吗?至于说人家的“自己的方式”是什么,也没有必要向你韩志鹏汇报吧?
  请允许别人“以自己的方式关爱渐冻人”,谁也别拿着爱心的名义去耍流氓。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冰桶挑战;爱心;韩志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