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寿鸿:广州三官员不妨接受“冰桶挑战”

发布时间: 2014-09-03 08:47: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寿鸿  进入电子报

  9月1日上午,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在白云山山顶广场挑战冰桶,并点名三局座接棒,他们分别是:广州市水务局局长丁强,广州市人口和计生局主要负责人和广州市物价局局长罗家祥。韩志鹏并不讳言这场“冰桶挑战”是作秀,他也不怕被人质疑,“如果做慈善能够做成SHOW,那也是深入人心”。(9月2日《新快报》
  到目前为止,三位被韩志鹏点名的局座尚未回应,韩志鹏称对此有信心。不过,就我对中国官场生态的认识,他们接棒挑战的可能性很低。如果真能应声而出,那就让人大跌眼镜了。广东政治文化的领风气之先,也许会出乎我们多数人的意料。
  “冰桶挑战”这场火热的社交媒体筹资行动,始于美国随后“浇”到中国。作为给罕见病患者募捐的公益活动,因为很酷很时尚,颇具娱乐性,所以广受欢迎,很快成为“流行风”。
  相较于我们现在的慈善事业,“冰桶挑战”聚集目光,把慈善活动做成秀场,可以说是成功的营销模式。而传统的慈善项目推广,过于严肃严谨,太高大上了,要么是搞群体活动造势,而么是通过开晚会,或者打一些悲情牌来募捐。“冰桶挑战”的成功,可以给我们的慈善机构不少启发。
  那么,广州这三位位高权重的局级官员,到底该不该接受“冰桶挑战”呢?
  其实,作为政协委员的韩志鹏,此次挑战还有问政目的。他点名的理由紧跟时事热点——“冰桶挑战”必然要用水,而广州治水多年,水环境改善有几何?请广州市水务局局长丁强迎战时作答;广州的社会抚养费到底有多少钱?广州市人口和计生局能否“晒”下单?广州物价接连攀升,一斤鸡蛋由上月5块多涨到了本月6块多,生活压力大,广州市物价局局长罗家祥能不能给市民说下涨价理由?
  接受有接受的理由,不接受也有不接受的说道。官场不是秀场,广州三位局座不接棒挑战,并不是多大的事儿。而一旦接受,就很有可能成为新闻主角,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淋冰水实在不像领导做的事,平时很严谨的形象,被淋成“落汤鸡”成何体统?尤其是,不单要被冰水浇头,还要接受火辣问题的拷问,一冰一烫,万一处理不好得了“重感冒”咋办?
  各国有各国的政治文化,也各有各的官场生态。对于官员是否接棒冰桶挑战,我们没有必要上纲上线,视之为执政方式问题。它也不涉政治伦理,并不能说政协委员发出挑战了,官员就必须接受,因为它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问政,也无关官员的义务。
  前不久,就在“冰桶挑战”的发源地,美国国务院给“冰桶挑战”泼了一盆凉水,宣布禁止美国外交官参加这一活动,给出的说法是防止外交官“以公谋私”。因为各种人要平等,包括疾病也要平等对待,你不能因为哪个名人得了这个病,特别关心,别的就不管了。
  不过,广东作为中国最开放地区,政治文化、政治生态都是领风气之先。在邻近的香港、台湾地区,这项活动得到了不少政坛大腕的追捧,官员、明星、企业家纷纷“湿身”,火爆得一塌糊涂。你浇我也浇,一只只小小冰桶,活跃了政治氛围,也推动了慈善事业。美国国务院不准浇,并不等于中国也不能浇。如果这一活动确实有助于推进我们备受质疑、依赖行动发动的慈善募捐,中国大大小小的官员,即使湿一次身,又何乐而不为呢?
  更重要的,官员的接棒,还可以改善当下的政治环境,成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添加剂,成为改善官民关系的润滑剂。官员给公众的感觉就是很严肃的,很庄重的,如果某个市的市委书记、市长带个头,各级大大小小官员来响应,亲民效果是不是更好呢?一如长跑活动、骑行活动,冰桶挑战也是一项公益活动,只不过前者正规庄重,而后者更有娱乐精神。在中国社会转型期,我们的政治文化和行政方式需要与时俱进,也需要接地气。作秀只要有益,未尝不是一种好的执政风格,未尝不是一种行政创新。只要有积极效果,只要能促进社会和谐,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就是一件好事、实事。所以,我建议广州的三位局座不妨给全国官员们带个头,展示先进地区的执政新风,勇敢地接受政协委员发出的“冰桶挑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寿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冰桶挑战;广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