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陆敬平:官网又生“双胞胎” 别一笑了之

发布时间: 2014-08-28 08:31: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陆敬平  进入电子报

  继南京建邺区政府官网现“双胞胎”报道后,今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在湖北省武穴市政府官网上,再次发现“双胞胎报道”。这两则报道前后相隔2年多,但内容几乎一致。报道中,武穴市这两家供销社的排名、年商品收入、年商品购销总额、上缴税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率等关键数据,都一模一样,甚至连标点符号都一致。 《新京报》8月27日讯。
  8月12日,新京报记者曾在南京市建邺区政府官网上,发现了两则内容近乎一模一样的“双胞胎”报道:前后相隔近4个月时间里,市长和市委书记视察了同一地点,除了日期、领导职务及名字不一样外,两则报道内容近乎一模一样,甚至连标点符号都完全一样。引起媒体和公众一片哗然,质疑和吐槽之声铺天盖地,至今仍余音未了。谁知同样的闹剧又在湖北武学市政府网站上再次上演,而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建邺的报道时差近4个月,武学报道的时差却达两年多。这种旧闻变新闻能堂而皇之的登上政府网站,真让人啼笑皆非。
  生活中,如果有人生了双胞胎,肯定能给家人和亲友带来欣喜,但政府网站却频生双胞胎,给人们带来的只能是愤慨和抨击。我们知道,政府网站的职能是传达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同时肩负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重任,其作用重大而不可替代。实践证明,政府网站办得好、办得活,就能发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激发群众参与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还能成为稳定社会秩序的稳压器等,好处多多。可以说,政府网站是检验政府服务功能定位和工作作风的一个前沿窗口,必须高度重视,时时擦亮。我们看到,许多地方政府网站办得图文并茂、有声有色,成为深受群众好评和欢迎的重要媒介。但是令人遗憾的有些地方对此认识不到位,有的政府网站长期处于休眠状态,流于形式,内容常年不变,热线电话无人接听,群众咨询要就是自动回复,更甚者是石沉大海。有的虽然不时更新,但也是出于应付,建邺和武学的网站就是例证。
  当然,对出现此类问题,当地相关部门也许会说是网站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失职所造成。但是,一个窗口和工作人员也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再说这也反映当地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假如这两地领导能充分重视网站工作,实施有效监管,我想就是借给该工作人员天大的胆子他也不敢这么干。即使其想这么干这样的报道也难以出笼。因此说从表面上看是工作人员的责任,但追根求源还是领导的事。
  目前,党的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还在全国如火如荼的开展,我们建议各地领导能从上述事例中汲取教训,并做到举一反三,认认真真照镜子、洗洗澡、治治作风病。切实做到小政府大服务,用实际行动去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从而推动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敬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武穴;官网;旧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