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余恺:“检察”成“检查”,一字之差差了啥?

发布时间: 2014-09-05 09:00: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余恺  进入电子报

  “检察院”写成“检查院”,这样的错误竟出现在了盖有红戳的公检法联合通告上。“起草通告的人,你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吗?”今日上午,有陕西榆林当地网友称,一则公检法联合通告末尾,榆林市检察院的落款和盖章,“检察院”的“察”字,都错成了“查”,变成了“检查院”。(9月3日人民网)
  科技时代,电脑打字逐渐代替了手写,因为其方便和快捷,但有时电脑自动配比的词语会让追求速度的人失去了对字词的认知,轻则惹人一笑,重则牵扯事故。作为政府单位的文字工作者,字词的高度敏感性不容置疑,但把告示于众通告中的“检察院”写成了“检查院”,还真是让人大跌眼镜。相信这名工作人员知道这词正确写法是什么,只是键落字出快了些,终究被网友揪住了“小辫子”而备受争议。那么,一字之差的失误到底折射出了公职人员到底差了啥呢?
  差了责任心。不可否认,官场上真正上心、务实的公职人员是越来越少了,什么事都讲究得过且过,什么问题都偏爱放在明天再谈,上级不把责任心当回事,下级也就为首视从而心思涣散。榆林市出现的文字错误,或许在舆论责骂中改了就行,毕竟这个错字没有影响最关键的内容表达意思,但反向想想,如果这个字是出现通告中某个涉及数据、涉及规定等重要部分呢?那不是连改过和追悔的余地都没有了,还是只能将错就错,将错字进行到底呢?
  差了公信力。政府公信力在群众心中尤为重要,因为其代表了一个政府部门的可靠度和可信度。就“检察院”写成“检查院”这事而言,一字之差只会让知情的群众感到无奈和苦笑。现实生活中,群众办事因为少带一份不重要的资料或者资料上出现的小错误,就会被办事公职人员拒绝而跑断腿,这么讲究尽善尽美的政府部门,眼里这么容不下“沙子”的政府部门,又怎么能犯在重要的通告中出现错字的情况呢?这不是自己打了自己一个重重的耳光嘛?公信力来源于信任与将心比心,自己都做不好、做不全何谈公信力,何能让群众牢记在心?
  我们可以容忍政府部门一时失误把错字写到通告上,也可以容忍政府部门立即改了错字重新发布还不给个说法甚至道歉。然而我们不能容忍某些公职人员在工作上总是拖拖沓沓,漏洞百出,摆出一副趾高气昂的样子,不给办事群众一点回旋及指导余地,只会让办事群众费神,费时,又费力。
  此事可大可小,还请其他政府部门以此为警戒,无论是在政务工作上,还是待事待民上,多一份尊重,多一份责任,才能多一点有群众基础支撑的公信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检察院;政府公信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