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云舒:5个月塌11次 小心政府公信力也“塌方”

发布时间: 2014-09-05 10:05: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云舒  进入电子报

  西三环快速路自建成通车后,就接连不断出现坍塌。昨日,已塌了5次的中原路西三环口再次坍塌,被市民讥为“路脆脆”,更有市民戏称西三环这段路“没事儿就塌”!昨日,大河报以《中原路西三环口5个月塌6次真够“脆”》为题报道了此事。报道刊发后,市民和网友广泛关注,要求相关部门介入此事并对相关单位及相关人员进行追责。记者最新了解到的情况是,虽然西三环5个月已塌了11次,可至今无人、无单位受责罚。(9月4日中新网)
  5个月塌方11次,平均每个月两次有余,这样的重大事故却得不到重视是为什么?环路塌一次还不够连塌11次都没有单位追责,政府职能部门去哪儿了?
  从“纸片井盖”到隧道塌方,从铁路质量不合格到环路坍塌,一桩桩问题的出现频频在刺激着百姓的神经,甚至到今日几近麻木。许多网友给这些问题工程取了诸如“路脆脆”、“桥脆脆”的名字,看似是幽上一默,可背后所包含的痛心政府是不是能看到?路桥的修建,本身就是为了让百姓的出行更加方便,但像这样的各种“脆脆”会不会成为“杀手”谁敢保证?应该说报道中的路段塌方十一次都没有造成重大伤亡真的是幸运到家了,但是,一连串的幸运就能保证一直都幸运吗?“凡是可能出错的事必定会出错”,如果这段路的持续塌方还不能因此重视并加以修缮,那么这段路上“潜伏”着的“死亡因子”终究有一天会把现在的“路脆脆”变成“脆脆杀”。
  在笔者看来,5个月11词的塌方应该已经足够让政府反思并解决了。一次塌方就足以让政府的公信力扫地,更何况是连续十一次?如果这段路的问题再得不到重视,相关单位和人员再不被追责,那么政府就会彻底失去在群众当中的威信。
  近年来,我们已经见识过太多的“路脆脆”、“桥脆脆”。在技术提高了、钢铁更硬了之后,路桥的建筑质量反而倒退了不止百年。如果在这个时候政府不能及时排除隐患,最终受伤的还会是政府本身。换言之,如果事故频发让“路路通”变成了“路路痛”,不仅修建路桥将变成浪费国家财产的闹剧,政府官员本身和家人的安全就不会受到同样的威胁吗?
  国家和城市的发展需要不断的建设,但更需要有良心的建设者、监管者乃至执政者。我们需要政府针对事故的涉案人员和监管一起进行严厉的惩处,并且建立更为严厉的监管制度和诚信制度,对于只求利益不求安全的建设者和玩忽职守的监管者一经查处,终身不用。我们期待政府对相关事宜的解决,阻止政府公信力随着路桥的坍塌也继续在百姓心中继续“塌方”,用实际行动来挽回政府威信。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云舒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塌方;公信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