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刚:“短命”政府工程究竟惹了谁?

发布时间: 2014-09-12 10:19: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刚  进入电子报
  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沿长城大街向西,是规划中的隩滨多功能广场,目前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但在几个月前,这里被称作“滨河公园长城广场”,从2012年就已开工建设。2013年6月,现任县委书记上任,建设就逐渐停了下来。据了解,今年春天,原来建成的设施大多被拆除,开始了新的建设。(9月12日 人民网)
  按理说,好端端的一个“滨河公园长城广场”项目,从2012年就已经开工建设了,如果建设完成的话,不仅会为市民提供个茶余饭后休闲、锻炼的好去处,而且还会让前期的资金投入用到“刀刃”上。偏偏是换了县委书记,就使得已经开工建设的政府工程“流了产”,让原来建成的设施大部分被拆除了。我们不由地要问,政府工程推倒重建之后难道不会浪费大量的资金,如此“短命”的政府工程究竟惹了谁呢?
  不言而喻,推倒重建的政府工程肯定会浪费大量的资金,尽管河曲县的相关部门负责人称,此项目是企业捐建的,但是当记者就项目资金来源问题采访住建局、财政局的相关负责人时,或是被婉言拒绝,或是被搪塞称不知情。这很容易让人产生疑惑,难道企业会做“赔本买卖”?这里面想必有些“猫腻”吧。另外,作为河曲县的现任县委书记,就因为是对城市发展思路的构想不同于前任,就推倒重建一个已开工建设的政府工程?这难免让人感觉到,现任县委书记如此举动有追求“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大搞“政绩工程”之嫌。
  近年来,类似河曲县这样“建了拆,拆了建”的重复建设工程早已屡见不鲜,不仅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也没有回到“惠民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上。试想,如果将重复建设所耗费的资金用在改善民生上,是否会体现出“好钢用在刀刃上”这一浅显的道理呢?
  笔者认为,作为地方政府的规划者,尤其是“党政一把手”,要真正的从地方实际入手,务实不务虚,将惠民项目工程落到实处,切勿将民生工程做成“短命工程”,以追求“政绩”,这样的“政绩”不仅不会得到党和国家的认可,也不会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与支持。“短命工程”实际上不是在搞政绩,而是在毁政绩。
  一任领导一规划,这样的事件再次发生,着实让人觉得心寒。笔者认为,一任领导一规划,不是真正的在为老百姓谋福祉,而是在砸政府的“招牌”,到头来,毁了领导个人政绩不说,更是让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碎了一地”,套用一句俗语就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这样的政府工程何谈利民惠民呢?
  因此,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尤其是地方的“党政一把手”,真应该静下心来深思一下,搞民生工程不是搞政绩工程,而单纯从政绩角度来考虑问题,只会既浪费了资金也耗费了精力,更会尽失自己在老百姓中的“好口碑”,搞民生工程该何去何从,想必我们的领导干部会明白的,也期待“短命工程”的现象能早日退出“历史的舞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文颖)
关键词:短命工程;务实;民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