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郑端端:柳宗元雕像“善始未善终”,追责在哪里?

发布时间: 2014-09-12 10:00: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郑端端  进入电子报
  8月开始,广西柳州开始拆除尚未完工的位于该市风情港旁边的柳宗元铜像底座。按设计规划,这座柳宗元雕像高达68米,可以360°旋转,欲建设成为“国内最高的人物铜像”。该雕像由柳州市城市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概算投资7000万元建设。项目于2012年动工后,2013年年中停工,而巨大的雕像底座和核心柱子部分已矗立江边。(9月11日 中新网)
  从报道得知,广西柳州正在拆除的是尚未完工柳宗元雕像,其高达68米,可以360度旋转,是由柳州市城市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概算投资7000万元建设的。据闻,雕像早在2009年便开始酝酿,2010年启动招标,在不绝于耳的坊间争议和质疑声中,柳州顶着“打造一批具备较大规模和恢宏气势的城市建设精品”的噱头,闷声不响上马,却因资金问题几经坎坷,在2013年搁浅成为“半拉子”工程。而今,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全面清理整治奢华浪费建设的文件下达之后开始拆除。
  不得不说,在“满城尽是柳宗元”的柳州,雕像缘何遭受如此短命的悲剧?从采访中工作人员的遮遮掩掩、躲躲闪闪,不敢直面问题和“劳民伤财”的质疑中,不难看出,这样的“烂尾工程”背后肯定暗藏“猫腻”?建设规划之处为何没有倾听一下民意?在一建一拆的过程中,无端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更为严重的是政府政策的朝令夕改也在自损公信力,这该由谁来负责呢?不公开的拆建费是否有腐败问题,我们不得而知,需要深查细究和水落石出。
  笔者认为,千万“柳宗元”雕像是典型的政绩工程,泡沫工程,不能一拆了之。“善始未善终”的柳宗元雕像,问责绝对不能“缺席”。
  无独有偶,云南河口县也是顶着“压力”,排难而上,投巨资2。7亿元兴建的文化长廊,名噪一时,却在仅建成3年后,就要花费近3亿元进行拆除,不禁让人唏嘘、汗颜。分析原因,“短命工程”的形成,表面上看是领导干部对城市建设规划没有前瞻性、缺乏系统性规划,在中国城镇化建设理念上目光短浅、坐井观天。深挖根源,其实是领导干部决策不民主,不考虑实际、不接地气,对规则意识和法治精神的严重缺乏、对民意漠视,这种“听不进去不同意见”的官僚主义作风下肯定建不成“长久工程”。
  2015年1月1日即将施行的《预算法》明确规定,“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进一步从法律层面规定了全口径预算的体系,为完善中国特色预算体系奠定了法治基础。预算法修改后,政府的支出必须是已经批准的预算为依据,没依据的不得支出,解决了地方政府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经常出现只花钱不问效、不追责和“拍脑袋”定预算的问题。“未按照本规定对有关预算事项进行公开和说明的”等六项行为之一,将对相关责任人追究行政责任,更值得期待。
  简言之,一方面,清理整治奢华建设,不仅要严加管理、令行禁止,更要加大问责力度,大事小节均不忽视,规避责任决不放过,不偏向执法,不应景问责,让挑战红线的人付出代价,让有关当事人承担决策失误的责任,从严从重查处其中的腐败问题。要调整考评机制,理顺“经营城市”和“服务人民”的错位关系,从制度上保证地方把修楼的钱用到更加需要的地方去。
  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建立完善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多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情于民,掌握民情、分析民意,科学安排,让人民群众参与、让人民群众满意。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让信息更加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让群众和媒体全面参与公共决策的全过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通过严格的监督让“短命工程”不再“上演”。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端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文颖)
关键词:短命工程;问责;劳民伤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