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江宇:盲道帮“盲”莫要“步步惊心”

发布时间: 2014-09-19 10:22: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江宇  进入电子报
  网友说,这段新铺设不到200米长的人行道,盲道上一共安装了10根路灯灯杆和2根水泥电杆。也就是说,在这段盲道上,一共设置了12道障碍。(9月18日《南国早报》 )
  作为公共配套设施,城市人行道上铺设盲道,初衷本是方便盲人出行,体现的是社会对盲人群体的关爱和尊重。尽管中国的盲道建设历史已逾20年,然在许多城市路段,盲道却成了盲人朋友的担忧。
  南宁市经开区金凯路的这段不足200米的盲道上,12道“障碍”太过奇葩。由于人行道“缩水”,连正常行人都得走“S”线,甚至中途还要走上机动车道,试想盲人如何“眼观六路”,绕过重重障碍而安全出行?无独有偶,太原市100米盲道上惊现35个“Z”字弯,被认为是“山西省最曲折的盲道”,有网友戏称“这是给超级玛丽走的”。现实生活中,盲道被损毁、随意占用,甚至出现“中途盲区”、“无路可走”等乱象比比皆是。笔者也不禁发出感叹:盲道何其多,盲道何其“忙”,走盲道可得步步小心,谨防盲道帮倒“盲”!
  事实上,城市盲道的诸多乱象,一方面暴露出城市发展的弊病,城市发展过快,而规划设计缺乏长远判断和考虑,以致城市公共空间遭到挤占,公共基础设施配套不合理,盲道很“忙”在所难免;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对盲道只建不管,对违规占用不闻不问,对损毁路段不及时修缮,盲人朋友出行只得“步步惊心”,甚至有盲人直言“直接不敢出门”。
  笔者看来,莫要盲人出行“步步惊心”,盲道还得真帮“盲”。毕竟与城市的高楼大厦、宏伟地标相比,盲道太过微不足道,然盲道却是城市文明的一道缩影,既考验城市居民的文明素养,也可从中窥见政府部门是否勤政善为。
  “城市即人”,作为城市的一份子,每个公民要从自身做起,多分关爱精神,多点避让意识,多份尊重与关怀,使盲人朋友出行畅通无“阻”。
  当然,保证盲道安全畅通,政府也不能规避责任。温家宝曾说过:“要让人民生活的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盲道是盲人出行的“生命线”,保障盲人出行安全是政府应尽的义务。一则,盲道建设不可想当然而为之,城市规划设计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多实地调查研究,多倾听盲人心声,使盲道建设合规合理,让盲人真正享受自由出行的权利。二则,作为城市建设者和管理者,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对盲道的建设力度,既要条条马路皆有盲道满足盲人出行需求,也要重视在其它公共场所修建盲道,同时管建还要管好,做好盲道建设的后期管理维护工作,让盲道成为城市的一张文明名片、一道温情风景。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盲道;障碍;步步惊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