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婧:干部脱岗失联还需拧紧监管“发条”

发布时间: 2014-09-22 15:50: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高婧  进入电子报

  21日,记者从河南内乡县人民政府获悉,该县人防办主任杨红彦无故失踪,至今不知去向,政府无奈贴出寻人公告。(9月22日 大河网)
  据记者证实,杨某在春节过后就没有到单位上过班,手机一直处于无法拨通状态,其家人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我们不禁追问,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杨某单位的领导同事为何不向上级汇报?家人失踪为何不报案?由此可见,杨某的脱岗绝不是普通的失联。
  怪事年年有,今年似乎特别多。前有武汉32名公务员集体脱岗拜年,后有庐江教育局公务员在脱岗12年后被所属单位发出“网络通缉帖”,又有洛阳副市长郭宜品无故消失40余天。屡见不鲜的干部脱岗失联现象以及可能会出现的“官跑跑”、“裸官外逃”等猜想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为何在中央大力度反腐、高强度反“四风”的今天,仍有如此之多的党员干部铤而走险、顶风作案,甚至擅自离岗?在这里,我们暂且不说官员自身存在的服务意识淡漠、责任意识缺失的问题,单就监管问题而言,若非监督管理“松劲儿”,他们哪来“跑路”的机会?
  因此,我们一定要拧紧干部监管的“发条”,严肃、严格、严厉处理脱岗失联现象。一是问责“要给力”,纪检部门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监管力度,针对以脱岗失联名义畏罪潜逃的行为绝不姑息,必须拿出严格态度来惩处相关人员;二是教育应经常,要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和法制宣传活动,提高干部的责任意识,从源头上遏制党员干部脱岗失联的贪腐现象;三是监管要全面,不妨通过拓宽群众表达民意的途径,充分发挥群众的集体监督作用,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举报,让贪腐违纪现象没有藏身之处。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杨某无故失踪事件背后的隐情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要拿出“泰山压顶”之势来惩治脱岗失联现象,并以此为契机,拧紧监管的“发条”,切断其背后的可能存在的利益链条,真正还官场一片清明,还百姓一个明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文颖)
关键词:干部;脱岗;失联;监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