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善呈和:“房市不限购就健康”是一个悖论

发布时间: 2014-09-25 08:51:3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善呈和  进入电子报

  9月23日,武汉市房管局发布《市房管局关于取消我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明确指出,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调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相关精神,发挥市场配置商品住房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经市人民政府同意,今起全面取消武汉限购政策。至此,全国仅剩北京等6城市未取消限购。(9月23日 荆楚网)
  当人们还在观望房价的走势时,各地取消限购的行动却悄悄的在背地里上演,面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繁荣过后以及仍然畸高的房产价格,现实抛给社会公众的答案却是:房价不能降;而且还有一套“理直气壮”的经济学理论,那就是“房价持续下降不利于经济发展,取消限购,是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面对持续数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仅剩6城市”的全面取消限购已经正式宣告:上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博弈,胜负已初见分晓,以“不能牺牲经济健康发展”为充分理由的“挺房派”最终胜出。那个地王频出、房价飘红的“淘金时代”是否会重新上演,那个蜗居盛行、一房难求的“悲惨岁月”是否会重现,没有人可以下定论。但是,不限购,房地产市场真的就能“健康”吗?经济运行真的就能够平稳吗?
  当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出现下行压力,经济增长呈现疲软状态,急需要宏观政策予以调控,而首当其冲的选择是释放房地产市场来为提振经济作支撑,可以断定,这样的国民经济结构就已经是“亚健康”的了;而面对多年来房地产市场的“大跃进”“跑马圈地”的畸形繁荣,广大群众面对天文房价的“望房兴叹”,在“限购”“限价”不触及根本的短暂房市调控之后果断放松楼市管控,这种“对历史冲动”的怀念和对房市的“殷切期望”又怎么能保证会出现一个健康的房地产市场?
  可见“取消房产限购,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本质就是一个悖论,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只不过是取消限购的一个不充分且不必要条件而已。
  经济如何平稳,房市如何健康,考验的是执政者的智慧和能力,但不论是什么样的经济形势,他的最终承受者都将是广大群众,而保障群众的合法利益,满足群众的基本需求才是一切经济运行健康与否的“试金石”,而绝非其他。
  稿源:荆楚网
  作者:善呈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房市;健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