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忧草:“失联”副市长背后的官场众生相

发布时间: 2014-09-29 09:16: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进入电子报

  直到9月底,洛阳市副市长郭宜品仍然下落不明。当地盛传,郭宜品持假护照已经由澳门出境。知情人士透露,郭宜品在伊川工作时办理了至少一套假的身份证件。“失联”后,警方追查到为他办理身份证的户籍警。《财经》记者致电该户籍警核实,后者表示“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9月28日财经网)
  7月底,在向市长李柳身请假“想带长期有病的母亲赴京看病”获批后,郭宜品关闭了手机,一去杳无音信。实际上,郭宜品并没有带母亲去北京,而是由当地房产商俞国强驾车离开了河南。随后,俞国强等人“投案自首”,郭宜品仍不知所踪。
  但随着这位副市长的“失联”,一幅幅“原生态”的官场图像开始呈现在我们面前:先是有网友爆料,郭宜品“带着当地一房地产公司老总三人跑路”的消息,网帖称“当地专案组正组织人员满世界找人”,还发动群众对所有房屋、院舍、废弃厂房、窑洞等能藏身的地方进行排查,就“和几天前延寿县公安局满世界找高玉伦等三个越狱犯一样样的”。
  然后,有关郭宜品在担任伊川县长、县委书记期间“大拆大建”、与开发商走得很近的消息开始浮出水面,更有报道称,他还成立“训诫教育中心”,专门关押上访人员,其中有很多涉及征地拆迁的农民。如果说警方在事发后“满世界找人”让我们看到的是行政效率低下,那么郭宜品在伊川的强势作风显然更像个“一言堂”。
  如今,又有消息说副市长“失联”的直接原因,既非最受关注的土地开发官商勾结,也非网上传闻的“二奶举报”,而是因为向某高官之子行贿千万被查。事缘2010年3月31日,伊川县一煤矿发生矿难共造成44人遇难、4人失踪。时任县委书记郭宜品通过关系联系了某高官之子,涉嫌送上千万元以保住乌纱。
  在这里,“行贿千万”无疑是个关键词:一方面,它说明县处级官员贪腐问题之严重,在他们眼里,千万巨款也不当回事;另一方面,也说明“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已经是“老黄历”,如今的某些县官们贪污何止千万,否则他们又怎么会为保住县委书记的乌纱帽而行贿千万呢?
  就是说,在副市长“失联”的背后,我们看到了官场的种种丑态:“官官相护”的陋习还在一些地方践行,“一言堂”也依然大有市场,县处级“小官大贪”问题更是当今中国社会之痛,需要在反腐败中逐步得到清算。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失联;副市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