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隔山:失联副市长逃得过初一能逃过十五?

发布时间: 2014-10-08 08:06: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隔山  进入电子报

  记者从河南省、郑州市及洛阳市有关部门获悉,失去联系近两个月的洛阳市副市长郭宜品已于日前在长沙被洛阳警方控制,此案将由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查处。郑州市检察院已派员赶赴长沙。(10月7日新华网)
  堂堂的副市长说失联就失联了,确实让人感到吃惊,难道对官员的管理还不如企事业单位对普通员工的管理?官员为何失联还真是让人产生遐想,随着调查的深入,其真相必将澄之于众。副市长由请假后失联到警方悬赏500元通缉,再到如今被控制,还真是印证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能逃过初一还能逃过十五?
  近年来,类似该失联副市长事件的"官跑跑"案例还真是不鲜见,失联方式不外乎告假失联、出国不归失联、突然消失失联。而这些失联背后多涉及官员腐败或违纪违法东窗事发。如,广州市花都区原政协主席王雁威因贪腐以休病假为由畏罪潜逃,辽宁省凤城市原市委书记王国强因贪腐突自持因私护照出逃美国,还有此前的安阳市原市委副书记李卫民、温州市鹿城区原区委书记杨湘洪等等。而这位失联的洛阳市副市长郭宜品,据传其贪腐金额达数百万元。
  让人感到蹊跷的是,该副市长在失联前还以带母亲看病为由向市长告假,但不知其到底请假多久,是一天、两天还是一月、数月。有人说该副市长以告假失联,说明当地党委、政府的请销假制度存在漏洞,但笔者认为,与其如此来看,不如说该副市长给这一制度制造了漏洞,对官员的监督还存在缺位的瑕疵,当然,倘若官员失去了自觉性,刻以要背叛党和人民,那制度对官员的约束自然会失效不少。如果官员事先精心谋划,很难防范其出逃。
  不过前不久,为寻找该失联副市长,警方悬赏500元倒是让不少网友看花了眼,难怪有人调侃道寻找一名失联副市长,还不如寻找一条丢失的狗。从悬赏金也不难看出官方的重视程度。官员跑了再去追查,无论怎样都是被动的,只能徒增百姓茶余饭后的笑谈。官员失联从某种程度上说也反映出执纪者自身不硬难打铁,因此,应查查该失联副市长背后是否存在放水之嫌。如果总是纠结于贪官是如何的狡猾,那恰恰映衬出对官员监管的失职与无能。官员失联也好,失踪也罢,破坏的无疑是干部队伍形象,因此,必须引起重视。
  在消失40余天后,才被当地官方证实失联。这到底是保守秘密还是害怕面对群众?依笔者看,不仅应对失联的官员严肃处理,还应从落实两个责任出发,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隔山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失联;副市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