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请查查“失联副市长”去哪儿了?

发布时间: 2014-10-08 08:40: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河南洛阳市副市长郭宜品自今年8月5日“失联”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9月19日郭宜品被列为网上追逃人员。10月7日,据知情人士爆料,失联长达两个月的郭宜品近日在湖南长沙落网,并已移交郑州市检察院。记者通过多方核实,洛阳警方也已证实此消息属实,但对于过多具体情况,警方以案件正在办理中,不便透露消息为由拒绝了记者的提问。(10月7日《法制晚报》)
  失联的副市长终于找到了,这对于正义的审判来说,还仅仅是一个开始。但是,我们可以相信的是,失联的副市长必然会受到应有的惩罚,会罪有应得。但是,失联副市长的问题,又绝对不可能是他一个人的问题。我们除了要拔出萝卜带出泥之外,还要查查这两个月里失联的副市长都去了哪儿?
  有人会说,他去了哪儿有什么关系,最终的结果把他抓到了不就是皆大欢喜的事情吗?其实不然,这主要有几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有没有人知情不报?两个月不是短时间,按照我国法律的规定,对犯罪嫌疑人,所有公民都有举报的义务,知情不报需要追究法律责任。失联副市长郭宜品早就成了热门的人物,不仅报纸上有照片,电视上有镜头,网络上有声音,而且警方还颁发了悬赏令。尽管说,悬赏令仅仅是象征性的500元,但是,通过以上事实,除了边远山区的老百姓不知道郭宜品的事情和长相之外,应该说在一个时期之内,他比明星脸还让人难以忘怀。那么,失联的副市长是如何度过了这两个月的时间不被发现的?这需要查一查,看看饭店、宾馆等公共场所有没有尽到核查身份的义务?
  其次,有没有人故意包庇?我国法律里还有一个故意包庇罪,郭宜品两个月的逃亡生涯,真的就没有人包庇他吗?经验告诉我们,很多人逃跑的时候都会扔掉原来的手机号码,换一个新的手机号码与亲朋好友联系。既然抓到了郭宜品,我们就有必要查一查他的这个新号码,究竟与谁联系过?是亲属,还是官场的哥们?如果期间有联系,我们就要追究这些人故意包庇的罪行。即使这些人和案件一点关系也没有,对于这种包庇也不能纵容。
  三是,有没有人劝其逃跑?郭宜品的失联很是蹊跷,在这个过程中竟然所有人都说不知情,竟然失踪的悄无声息。我们就要查查,他的逃跑线路是不是有可能被别人规划好的。实际上这种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据知情人士透露,他失联的主要原因是2010年伊川县发生的一起特重大矿难,事后,他为保住县委书记的官位,曾经花了1000万元。虽然不知道这个数字是真是假,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会牵涉很多人员,比如事故调查人员,比如最后为事故定性的官员。这些人有没有为副市长的失联助一臂之力,有没有为办案人员的追捕放烟雾弹?
  “失联市长”落网,真相别再“失联”。查查“失联副市长”这两个月都去哪儿了,实际上是案件抽丝剥茧的一个捷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失联;副市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