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南路:“烈士纪念日”传递节俭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4-09-30 11:31: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南路  进入电子报

  9月30日,是我国第一次公祭烈士的纪念日。
  近日,中央下发了《关于做好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要庄严、肃穆、隆重,杜绝铺张浪费。在国庆这么个举国欢庆的日子之前,以节俭的形式纪念为国捐躯的先烈,彰显了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观和价值导向,也激发了人们的爱国热情。
  “奢侈”、“气派”,似乎早已成为很多大型活动的标准配置。一些地方政府,为追求“盛况空前”的效果,往往不惜在这些面子工程上“烧钱”。这种大手笔固然能让活动多几分气氛,但同时也会造成严重的财政资金浪费和空气污染,最终还会落得个劳民伤财的骂名。
  相比之下,此次,“节俭办烈士祭祀活动”提出了节俭的理念,让人眼前一亮。“节俭办烈士祭祀活动”既能避免不必要的财政资金和行政资源的虚耗,又是对中央“八项规定”和“转作风”要求的创造性贯彻。
  不忘却历史,才会懂得珍惜当下。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一个不尊重英雄的民族是可哀的。如何对待逝去的英烈,将影响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命运。举行公祭仪式,对于培养公民的爱国主义,传承中华民族血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但是近年来,奢侈之风不断蔓延,不少节日注重形式化,而忽略了其原本具有的精神意义。在这个背景下,节俭办祭祀活动,将“节俭办会”的理念贯穿始末,而不是总想着通过“烧钱”来超越前人、刷新纪录,确实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节俭办祭祀活动只是抓节俭作风的一个缩影,但却传递出巨大的节俭正能量,是深得民心之举,同时也是献给国庆节最美的礼物。我们希望这样的节俭之风能不断地刮下去,能刮到更多的地方、更多的领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南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烈士纪念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