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孙家留:我们用什么来献给“烈士纪念日”

发布时间: 2014-09-30 15:02: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进入电子报

  9月30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之际,中国将迎来首个“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10时,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新华网9月28日)
  “烈士纪念日”是为了祭奠烈士的法定纪念日。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自己法定的烈士纪念日,如俄罗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英国“阵亡将士纪念日”等,每年这些国家都要在本国法定纪念日举行隆重的公祭仪式,纪念本国英雄。
  中国人经过10年的讨论,期间有关争论,标准也各不相同,最后达成共识,确立了自己的“烈士纪念日”,以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奠基日——9月30日作为每年的“烈士纪念日”。
  谁是最可爱的人?当然是我们的人民英烈们;拿什么来回报我们的英烈们?应该设立“烈士纪念日”,每年公祭他们。“烈士纪念日”设立,是对英烈们的最好的回报,是以“烈士纪念日”这一法定节日表达我们对先烈们的敬仰和尊重,“烈士纪念日”提供给我们后人最好的纪念平台,得以让我们用更好的方式去祭奠英烈们,可以说“烈士纪念日”的设立才真正表明后人没有忘记他们,是后人送给烈士们的最好的一份“礼物”。
  那么我们应该用什么来献给“烈士纪念日”吗?笔者认为我们不仅用花篮、花圈等物质形式献给我们的“烈士纪念日”,更要用“精神礼物”献给我们的“烈士纪念日”,即继承和弘扬烈士精神,用实际行动回报烈士的在天之灵。
  我们要用“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向世界展现出一个民族的全新精神风貌。如果一个民族不崇尚英雄、不尊重英烈,这个民族是没有出息、没有希望的,也很难再出英雄,更难造就英雄辈出的局面。“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正好展现了中华民族对英烈们的尊重,向世界展现中华民族的全新精神风貌。
  我们要用“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培育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精神。现在的青少年中,有些人理想信念滑坡、价值观扭曲、道德意识偏移,在这种情况下,通过设立纪念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烈士精神,培育他们的爱国情怀。
  我们要用“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继承和发扬烈士精神,激发我们为中国梦奋斗的动力。烈士们用鲜血换来了今天,我们应该传承烈士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国梦扬帆起航,祭奠英烈们的在天之灵。
  “烈士纪念日”不仅表达的是对烈士们的敬仰,更是激发我们奋发的动力,我们应该以先烈为榜样,用我们为中国梦的奋斗行动来献给“烈士纪念日”,只有这样才对得起英烈们。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烈士纪念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