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若水:公祭烈士也要“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 2014-09-30 11:51: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若水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为做好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充分认识开展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的重要性,周密筹划组织,精心安排部署,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精心组织安排烈士纪念日各项纪念活动。(《京华时报》)
  国庆节将至,而把9月30日定为烈士纪念日无疑是让我们在享受举国欢腾、共飨盛举的时刻,勿忘屈辱历史,勿忘艰苦卓绝的斗争,勿忘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今日幸福。同时,公祭烈士活动的开展也是宣传教育活动的一种创新形式,宣传并弘扬不同历史时期的烈士精神内涵,学习英勇模范的烈士品格,在全党全社会开展思想精神的教育实践活动,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精神文明内涵的一种具体体现。
  众所周知,“烈士”是一种对为正义事业牺牲生命者的荣誉称号,设定烈士纪念日,公祭烈士也是想借助国庆节这一特殊日子,举国上下共同对那些在革命抗战中、新中国建设中等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牺牲自己的英勇之士表达高度的敬仰和忠诚的缅怀之情。
  《通知》中明确了烈士纪念活动的四点要求,即要举行公祭烈士活动、要向烈士墓敬献鲜花、要开展网上纪念烈士活动、要关怀慰问烈士遗属,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动员组织,共同开展纪念活动。但笔者认为,公祭活动是一种情由心生的自然表达,是祭奠者对被缅怀人的个人经历、高尚情感的一种认可和赞赏,想要搞好公祭烈士活动,不仅要在形式上进行统一动员和组织,还需各级部门在思想意识中认识到烈士公祭活动是一种全党全社会发自内心对革命先烈表达缅怀之情的活动,不能只流于形式,不发乎情感。
  我们相信,纪念的最终目的是希望全国人民能发自内心深切缅怀烈士的不朽功绩,学习革命先辈的英勇精神,从而激发全民族的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要想让公祭活动持续长久,保持全党全社会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必须全面贯彻中央的“八项规定”,杜绝铺张浪费。
  笔者以为,在特殊日子里组织起来还不够,还需政府和民众共同携手,切实抓进全党全社会的思想意识教育,让纪念活动化为自觉纪念烈士,表达真实情感的常态活动。要让由官方组织的祭奠活动变成全民族的自发地走心纪念,只有这样,公祭烈士的活动才能发挥作用,才会更有意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若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烈士纪念日;公祭烈士;爱国主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