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根生:祭奠英烈,让历史告诉未来

发布时间: 2014-09-30 15:11: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根生  进入电子报

  今天是国家设立的首个烈士纪念日,正值新中国成立65周年之际。上午,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天安门广场,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开始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10位小号手吹响专门创作的烈士纪念日号角。(9月30日人民网)
  烈士是为了正义事业而牺牲的仁人志士。据媒体报道,目前,全国有名可考、并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仅有193万余人,但是如果加上战争年代由于条件有限,虽然牺牲了而没能留下姓名的那些无名英雄们,我国的烈士总数将会达到大约2000万名。2000万名烈士,这是一个庞大的英雄群体,他们以大无畏的气概撑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为后人创造了安宁和幸福。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先烈们不计较个人得失,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最可爱的人。今天,我们开展烈士纪念活动,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弘扬烈士为了正义事业而将生命置之度外的忘我精神,这既是对历史的尊重,也充分体现了“国庆勿忘祭先烈”的深深情怀,更是中华民族不忘本、懂感恩等朴素的阶级感情的客观表达。
  国家不分大小强弱,地域不分南北东西,烈士英魂,永垂不朽。有资料显示,俄罗斯、美国、英国等世界世界其他国家也都有自己的烈士纪念日,这是民族情感的积淀。同样,我国确立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并在这一天开展祭奠活动,也是爱国主义情感的表达。祭奠英烈是为了告慰英灵、激励后人,更是为了让历史告诉未来。
  让历史告诉未来,真相不容篡改。68年前的7月7日,一声枪响打破了卢沟桥宁静的夜空,也揭开了中国人民全面抗战的序幕。8年抗战时间,我国军民伤亡3500万人,神州大地变得满目疮痍,中华民族经受了深重灾难。然而,日本军国主义却罔顾事实,故意歪曲历史,篡改侵华战争的真相。今天我们祭奠英烈,就是为了让历史告诉未来,日本军国主义者篡改真相的阴谋不能得逞,历史不容摸黑。
  让历史告诉未来,民族精神永远强大。中华民族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但中华民族又是一个永不屈服的民族。帝国主义列强,先后六次入侵中国,使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国家,民族生存陷入深深的危机之中。然而,疆土可以失守,但民族精神不可动摇。正是这种顽强的民族精神支撑着苦难中的中华民族一步步由弱变强,反败为胜。今天我们祭奠英烈,就是为了让历史告诉未来,中华民族不畏列强,民族精神永远强大。
  让历史告诉未来,强大的中国正阔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励精图治,排除万难,在经济、军事、科技、文化、体育等诸多领域均已跨入世界大国、强国的行列。眼下,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今天我们祭奠英烈,就是为了让历史告诉未来,强大的中国正阔步走向美好的未来,任何人也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根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烈士纪念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