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晓唯:无知的“放生”只会召来无尽的杀生

发布时间: 2014-10-09 15:50: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晓唯  进入电子报
  原本在自然环境中生活的野生动物,却因人类非法捕猎,遭遇厄运。为何放生却有可能好心做坏事?其实放生背后已经形成了一条“利益链”,受益的总是捕猎者和销售者,损失的总是放生者,而受伤的总是动物,它们甚至在这个过程中被折磨而死。(10月9日《新文化报》)
  近年来,尽管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指引民众的放生行为,但是收效甚微,民间盲目且随意的放生行为笔笔皆是,越发活跃。这不仅达不到民众所期盼的行善积德的目的,还会促进放生行为背后的“利益链”的发展,从而招致无尽的杀害。
  其实,在活跃的放生行为背后,是无数贪婪的商家发财的“致富梦”,是无数对于生态环境破坏的潜在威胁,是无数因为放生而被伤害的动物。本应是善举的放生活动,或因人们的贪婪,或因人们的无知,正一步步走入杀生的轨道之中,“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这样看来所谓的放生的意义又何在呢?
  放生所需要的不仅仅是“放”,最重要的是“生”。若打着积功行善的幌子,被功利驱动,“生”又怎么可能存在呢?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不要让放生行为成为表达善心的发泄口,盲目的放生不仅极易导致环境的破坏,还会引起一系列本可能不存在的杀戮行为。
  放生行为需要引导,健全的体质必须建立!正确的管理监督制度是放生行为的意义保证,科学有效的引导式放生过程中的生命的延续。放生合法的动物,采用科学正规的途径,成立有关部门进行后续的监察与防控,从而达到真正的放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晓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放生;杀生;利益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